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7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百度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百度智能云战略行业解决方案及业务拓展总经理常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研究生院、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由金衍主持。

18fad3a1af9d436ab4c40a6b2543a5e4.jpg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一周年之际,陈尚义向中石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石大是培养油气行业高层次人才的摇篮,也是油气领域重要原创性科技成果的发源地,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生态型企业,长期关注油气行业的发展,一定会珍惜与中石大的合作机会,希望能够利用在AI芯片、软件架构、应用程序、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积累的领先技术,围绕“油气+人工智能”,在复合型人才培养、联合科技攻关、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为国家油气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小林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同百度的合作,希望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人工智能与油气学科领域的优势,依托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作出贡献。

她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强化基础研究,聚焦油气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问题、关键场景,着力攻克当前油气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卡脖子”技术,抢占油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二是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努力推进从产业需求到技术开发的多层次的合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三是加强传统油气学科和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建立产学研协同的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1bf27b4afc39487d8e1e7ea4d597e0c4.jpg

285193471dd24193af67b7c52065bf0a.jpg

吴小林和陈尚义为创新中心揭牌。金衍与常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4d756c03de14dad8eef2a50481b9238.jpg

活动开始前,陈尚义一行参观了“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中石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展成就展。

此次合作的达成,有助于拓展人工智能科技在油气行业内的应用场景,并推动构建油气行业人工智能产学研生态体系,将百度智能云领先的AI应用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多中国油气企业,助推企业的智能化升级。

中石大于2018年成立了石油石化领域首个人工智能学院,按照"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汇聚人工智能英才,辐射油气行业智能发展。学院聚焦石油石化领域人工智能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面向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油气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目前正在承担中国石油重大战略项目“物探、测井、钻完井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场景关键技术研究”、中国海油“勘探开发领域人工智能示范应用”等重要研究任务。学院已招收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三届共84名品学兼优本科生、74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油气人工智能系列化前沿课程。2020年12月12日,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华为、五季数据、金山云等28家单位,发起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进程的重要力量。

百度公司2000年1月1日创立于北京中关村,公司拥有“超链分析”技术专利,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百度每天响应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亿次搜索请求,是网民获取中文信息和服务的最主要入口,服务10亿互联网用户。基于搜索引擎,百度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10年,百度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使得百度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