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肖立志教授获SPWLA科技成就奖

5月20日,国际岩石物理学家和测井分析家协会(Society of Petrophysicists and Well Log Analysts, 简称SPWLA)揭晓2020年度荣誉榜,表彰世界范围内在岩石物理和地球物理测井领域作出非凡成就的专家学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肖立志教授荣获科技成就奖(Meritorious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成为SPWLA组织成立61年来中石大首位获得该项荣誉的教师。

肖立志教授是石油地球物理测井专家,在井下极端环境核磁共振波谱学和波谱仪及其应用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中外文专著10部,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件,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成就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及多项教育部、北京市奖项,负责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像测井团队于2017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他是AAAS、APS、EAGE、SEG、SPWLA等国际学术组织的会员,目前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理事、核磁共振仪器专家组组长,EAGE中国分会理事长,SEG中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MRPM及SRMR的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2018年12月起担任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SPWLA成立于1959年,总部设在美国休斯敦,是石油地球物理测井领域非常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石油地球物理测井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传统优势学科,中石大前身北京石油学院于1953年就开创了石油地球物理测井高等教育,培养的一代又一代优秀石油测井人才在国内外石油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泛欢迎。石油地球物理测井在中石大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核心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力量,其师资团队立足石油测井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及行业急需的技术开发和服务,并持续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