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工程院张来斌院士获评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突出贡献奖

近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四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公布,中国工程院张来斌院士获评突出贡献奖。

张来斌院士创建了国内油气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20年来带领油气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于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油气领域唯一),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软科排名连续5年排名前5,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推动校企合作开放式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入实践,作为负责人获批“111 计划”海洋油气生产安全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留学基金委“复杂油气生产安全工程一流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作为负责人获批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并通过验收纳入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运行序列(油气领域唯一);建立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团队,形成了以院士领衔,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为骨干的师资队伍。担任国务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为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推动了安全科学与工程授予管理学学位。

他带领团队经过近三十年攻关,为我国油气开采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提出了巨磁阻磁记忆检测原理和方法,突破了油井管大壁厚构件深层早期损伤非接触检测技术难题;提出了虚实信息融合的全方位监测技术和微弱特征解析等方法,实现了动力机组精准故障诊断;发明了井下油套管泄漏声波检测定位方法及装置,创立了深井及深水钻完井、页岩气压裂等复杂油气系统风险实时评估方法和智能预警技术。成果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油气开采中推广应用,多项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先进技术。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是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推进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设立。第四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评选出突出贡献奖 3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77项,二等奖231项,三等奖 384 项。获奖人员和项目涵盖了多个行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代表了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科技水平,为安全科技创新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