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肩负历史使命 心怀国之大者!中石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干部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师生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思想指引,引起师生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党委书记陈峰表示,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命题,彰显出对高等教育问题的深切思考与坚定自信,体现出对教书育人的殷殷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深切期许,充满着深沉的历史感与鲜明的时代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学校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吴小林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凸显教育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要地位,体现出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讲话中提出的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科学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既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办学追求,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坚守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实干中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扎扎实实把学校建设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石油精神传承发展的重要基地,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霁崴教授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高校教师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数字经济正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石油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信息学科的青年教师,要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等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个人学术方向转移到服务行业发展的科技难题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上来,做有生命力的科研,使科研成果始终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静静副教授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一流的高校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总书记勉励我们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从清华大学的一名毕业生,成长为现在的思政课教师,总书记的话语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牢记育人初心使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成为高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坚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关玲子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而言,将这三个要求落实到育人实践,就是要做“育知、育德、育魂”相统一的“大先生”,要研究好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以及党的创新理论中的“真问题”,要在坚定自信中诠释好新时代“灵魂工程师”的初心与担当。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于创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们要厚植爱国情怀,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高富民说,高校教师只有不断地充实和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保证自己能够承担起一门合格的课程,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在课堂上有着足够的能量输出,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要将坚定的爱党爱国信念和国家历经磨难走向繁荣的历程讲授给学生,教育引导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彭超说,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聚焦美育,重视创新,关注体育,最终落脚立德树人。学校要坚持自主创新,在不断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进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教师要在为学、为事、为人上做好示范,扎扎实实地把教育工作做好,为祖国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乐说,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人才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在学习和实践中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地球物理学院本科生王帅说,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坚持全面发展,敢于创新,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以扎实学识与健康体魄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冯岩琳说,我们青年一辈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应有自强不息的坚韧品格,应有对国家对人民之大爱,应不断锤炼品德实学实干,让青春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