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案例入选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

12月16日至17日,2021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在海南大学举行。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代表齐聚海南,总结回顾一年来教育政务新媒体传播的经验做法,探讨下一步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方向,共话教育融媒体发展之路。

年会发布了“网络拉歌最佳传播单位”“教育战‘疫’最佳传播单位”“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选送的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案例《奏响融媒体宣传“交响乐”,讲好中石大“信·心”故事》成为入选的7个主题策划年度案例之一。

a2842e97943848dda0f4ff5de26b7db3.png

bec289a1c3ad4266b45aaff76715294d.png

今年7月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这一重大事件,中石大校本部和校区宣传部门协同联动,全渠道贯通、全媒体融合、全时段推进,奏响声势强、传播广、影响大的融媒体宣传“交响乐”。学校“一网一报一台两微多号”融媒体矩阵与中央媒体、社会媒体同频共振,快速启动,多维联动,点燃“沸点”;拓展广度,做深厚度,踩准“节点”;渠道贯通,媒介融通,彰显“亮点”;议题拓新,载体创新,塑造“焦点”,先后推出宣传报道300多篇次,各类微信公众号刊发相关报道超过10000篇,相关报道在百度可搜索篇次超过200万条,阅读量在很短时间内过亿次。《人民日报》3次在头版头条刊发重要报道,新华社刊发3篇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次在头条位置播发时长共7分多钟的报道,学习强国首页播发多条报道点击量最高的达到6000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师生爱国报国情怀进一步熔铸,学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观念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应,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在年会上,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围绕教育融媒体建设发展、人工智能与融媒传播、短视频传播、新媒体创意视觉呈现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策划如何做“靓”、热点应对怎样有效、融媒平台如何构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发布了《2020教育政务融媒体海口宣言》,形成四点共识:要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充分发挥教育融媒育人功能;要加强优质内容建设,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四力”;要紧跟先进技术发展趋势,让技术为教育融媒赋能;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融媒纵深发展。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要始终明确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初心和使命,将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要继续推进教育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牢牢把握5G、大数据、AI等技术广泛应用的历史机遇,使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传播实践。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