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获佳绩

10月26日至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副校长张广清带队参赛。经过为期5天的角逐,中石大获奖13项,创下历年来学校参加“挑战杯”全国赛最佳成绩。

微信图片_20231030210754.jpg5a22ff8444efe7a2655efd6ac7d3d87.jpg11.jpg

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赛题“纳米限域条件下固液界面力学及油气运移机理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同台争夺“擂主”称号。最终学校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芮振华、刘月亮指导,石油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辰、克拉玛依校区本科生刘婷婷等10人组成的团队以全场最高分夺得“擂主”称号。

在主体赛中,由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梁永图、副教授廖绮,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讲师徐宁指导,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研究生焦瑛琪、黎立超、魏雪梅等6人完成的作品“面向‘双碳’目标的中国成品油供应链节能减排优化研究”获全国二等奖。团队聚焦一种成品油供应链多环节优化技术,从智慧化、部门协调和行业协调方面提出政策建议,旨在促进中国成品油供应链持续健康发展。

在红色专项活动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留疆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荣获全国一等奖。该作品由校区党群工作部袁玫、邱煜珩担任指导教师,由郭午正、朱宏淇、王浩、李鸿宇、谢蓉、李新雅、魏静怡、程陟翾、安峥、于晨璐等10名学生组队参赛。团队历时三年,通过交流采访、实地调研等形式定期回访118名留疆毕业生,探寻他们扎根与成长的故事,形成宣传推广案例,号召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本届竞赛包括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50多万学生参赛,提交40余万件作品。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参赛学生提交近2000件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竞赛依托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大思政教育,全国近2000所高校的学生产出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黑科技”展示活动则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参赛。最终,学校获主体赛二等奖1项;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首次夺得第一名,同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获三等奖1项;在“黑科技”展示专项活动中获“恒星”级(一等奖)作品1项、“卫星”级(三等奖)作品5项。

学校团委于2022年10月启动“‘CAN 油’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2986名同学提交主体赛作品276件,作品数量较上届赛事同比增长71.4%。各专项赛事和活动共收到390件作品,全校199名教师参与“挑战杯”赛事指导。最终,学校在“青创北京2023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100项,首次获得“优胜杯”。克拉玛依校区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由校区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牵头,各单位协同配合,精心做好参赛组织工作,推选6个作品参加自治区主体赛、7个作品参加红色专项活动。最终荣获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体赛全国三等奖1项,自治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本次赛事在推动青年学子参与学术科技实践、提升竞赛服务育人实效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学校获奖名单

中中中.pn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