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中国海油联合举办工程硕博士培养校企导师培训会

4月20日,中国海油专场工程硕博士培养校企导师见面会暨培训会在东校园第五教学楼召开。校长吴小林、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中海油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2022级、2023级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学生等约200参加会议。会议分集中培训和分组研讨两个阶段

图片1.png

图片2.png

74bb8fc5cc95884f3a32261f96312c9.jpg

校长吴小林赞赏了中国海油的人才培养工作理念和举措表示此次培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招意义重大,各方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她强调,导师和学生是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的主体,希望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助力学生早日成长成才。她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落实落细各项具体举措,力争在校企全程协同育人、提升专业实践质量、协同开展有组织科研与产教融合育人、进一步完善学位授予标准四方面形成新突破,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3.png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才开发处处长胡航代表企业发言表示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是中海油重要的人才工程,企业党组高度重视,配套出台多项保障措施,确保校企深度融合,科技联合攻关与人才协同培养工作顺利推进。他希望与会同学深刻理解并大力传承中国海油“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家国情怀,坚决担负起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应有贡献。

图片4.png

集中培训阶段,研究生院负责人围绕建设改革试点以来的工作举措和实施进展、培养政策、学生日常管理、下一步改革重点等方面了详细解读。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宫敬作《导学关系与师生沟通——如何达到校企联合培养目的》专题培训,结合个人多年从事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历,从“导、学、研、用”四方面进行了系统经验分享。

屏幕截图 2023-04-25 151945.png

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师生按照二级专业实践单位分为四组,校企导师与学生就培养方向与目标、课程修读、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等校企联合培养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上,企业导师现场签署了履行立德树人岗位职责承诺书。

本次培训会为企业与校内导师全面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明确岗位职责推动校企协同高质量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标志着学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双主体”办学取得新突破,对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有组织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