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外国语学院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石大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激活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推动组织生活转化为增强党组织活力的“金钥匙”和淬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image.png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学院党委把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切实利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全员形成高度政治自觉、理论学习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以制度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关于推进学院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的几点意见》《关于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等要求,以制度为保障,将组织生活学习要求落细落实。大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构建“要求制度化、措施规范化、提升看融合、效果看发展”党建工作体系。以推动党员考核管理制度落地见效为牵引,规范理论学习形式,组织生活开展以“书记把方向、支委定主题、轮流做主讲、会上做研讨、会后有反馈”为指引,严格推进落实组织生活开展制度化、标准化、数据化,同时着力推动建设党建数据化管理平台,加快推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以教促学助力“一融双高”。构建“主要领导带头讲,分管领导示范讲,支部书记必须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的组织生活学习体系,要求领学人讲前研读,吃透精髓要义,制作讲解PPT,切实破解学得不深、学得不专、学用脱节等问题,并根据学校相关要求与安排,每月为学生党支部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以理论研讨与实际工作结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联学启悟共绘育人同心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一体两翼”党建工作体系,以学院访企拓岗与调研实践为依托,以教工党支部为引领,以联学共建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带动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创新组织生活开展形式,通过教师党员带头讲党课促进学生党支部提高组织生活开展质量、拓展学习视野,同时加强师生联系和学院凝聚力,激发学院党建新动能。 

深挖思政富矿以研学铸魂。学院党委切实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师生赴贵州、重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赴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开展党员廉洁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服务昌平、服务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行动内核,联合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昌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流村镇人民政府等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为师生办事实26件,并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党校(培训中心)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外国语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把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重要作用,构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体系,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增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