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越南引发中石大越南籍留学生热烈反响

1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越双方宣布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中国石油大学与越南高校有着深远的合作历史,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01年,学校与越南河内矿业与地质大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2003年,双方开始来华留学生培养校际合作,定向选派越南留学生到中石大学习学校迎来首批越南籍来华留学生。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越南校友会成立学校第一个以来华留学生为主体的海外校友组织。2018年,在中石大65周年校庆期间,越南河内矿业与地质大学代表团来访问并加入世界能源大学联盟。

越南是中石大来华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国。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培养越南籍来华留学生315人。目前在读越南籍来华留学生30人,包括27名本科生,2名硕士研究生,1名汉语进修生。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出访越南,在学校越南籍来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阮氏荷秋表示,在中石大学习期间,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他们分享文化、语言和传统,让我更好地融入这里。参加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的经历令人难忘过程中了解了中国武术的技艺,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未来当好中越友谊使者为促进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2020级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黎氏秋贤表示,每次听到“中越友谊”这几个字,都感觉非常开心,在中国像在自己家乡一样。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久远的合作历史,未来将继续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相信为中越友谊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2级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曲黎秀英、曲黎茹妆来自越南的双胞胎姐妹,她们说,在学校交到了许多中国朋友,友好的氛围让人感受到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亲近友好关系。相信未来中越两国的友谊能够继续加深,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的益和共同发展机遇。

下一步,中石大将继续深化与越南各方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为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具备高超汉语水平和专业能力的能源领域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