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石大首期“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4日,中石大首期“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中央党校李海青教授开讲开班第一课。

IP4A0029.jpg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教师青马班全体学员、学生青马班学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唐旭在主持中介绍了首期教师青马班成立背景、培训方案及学员组成。

陈峰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是摆在每一位青年面前的时代命题。青年教师是教育方式变革的主力军,也是高校教师中困惑最多、压力最大的群体。因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把“青马工程”作为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有利抓手意义重大。希望教师青马班学员以使命为出发点去学,筑牢信念之基,成为先行者;以问题为思考点去学,锤炼品格修为,成为实践者;以时代为关键点去学,展现青春形象,成为传播者。要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涵,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挺立时代潮头,投身育人第一线、科技最前沿,主动去解答时代课题。

陈峰强调,青年教师要提高站位,融入国家发展所需,以实绩支撑个人事业发展。要以更大的勇气解放思想,创新实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积极主动研究教育教学新模式,思考探索改革新举措。要以更大的作为走在前列,转化优势。要解决好“抬头看路”的问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要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把特色转化为优势和强势。

图片7.jpg

陈峰为首期教师青马工程培训班授红色班旗,传递使命与责任,助力教师“青马工程”逐梦起航。

文永红、李海青共同为“青马工程”培训班LOGO揭幕。LOGO设计采用图形与汉字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人”“马”“青”的意蕴,“手”化用了流动的油滴形状展现学校特色,也蕴含着托起青年成长的希望。

图片9.jpg

文永红为学校党政办主任黄磊、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俊霖、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颁发指导教师聘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颁发理论指导教师聘书。

未标题-1.jpg

张明明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与教师学员作了交流分享,勉励青年教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守正创新,以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王喜龙作为教师学员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守初心,认真学习,发扬“青马”精神,带着对党的理论成果的学习体会,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成长为“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真正以坚定的信仰、实际的行动去影响和感染学生。

李海青教授以“使命型政党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为题为教师青马班作了专题报告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