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会:做好“娘家人” 当好“贴心人”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石油大学工会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扎扎实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

搭台子、扶梯子,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工会以青教赛、青管赛为抓手,助力不同岗位、不同序列的教职工队伍职业能力建设。今年学校获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创造学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9月,工会组织开展青教赛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并邀请市青教赛获奖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作典型发言,引导、鼓励青年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甘于奉献、不懈奋斗,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为提升管理干部服务效能,助力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队伍职业能力建设,工会牵头举办北京市高校系统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校内选拔赛,并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配音员对参赛团队进行专业指导,不断提升参赛队伍能力与水平。

多渠道听民意问民情,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会高度重视教代会全过程管理,提案处理结果在校园网公开接受职工监督。4月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及工代会,共征集提案21件、立案4件,提案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没有立案的提案作为工作建议转交相关单位。

探民情解民忧,深入走访基层工会。11月9日至11日,校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各基层工会实地查看,集中走访调研,了解、参观教职工小家建设情况,对教职工小家的设施安排和功能设计提出了建议,鼓励基层工会因地制宜打造活动阵地,并围绕分工会委员设置、活动开展和经费使用等进行深入研讨。工会针对各分工会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分类,并制定方案、明确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各项举措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聚焦教职工民生需求,多渠道征集意见。工会先后开展“学党史,践行动,办实事,解难题——我为教工办实事”建议征集、青年教师恳谈会和新进教职工座谈会等活动,对照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线上线下多渠道征集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梳理总结、专职专办,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

新进教职工座谈会.jpg

聚焦教职工民生需求,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

加强共建合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今年4月,学校与昌平区教育委员会签署合作建设中石大附属学校备忘录,学校通过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对附属学校办学发展的支持力度,在科技创新、心理健康、合唱表演、文艺演出等方面支持附属学校特色发展。2021年协调解决所有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

关心教职工健康,扎实推动教职工体检。工会积极协调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体检中心开展教职工体检,参检率90.12%,为近五年最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职工对2021年体检工作整体满意度较高。10月份,工会、校医院联合举办教职工健康知识解答座谈会,帮助教职工更好地解读体检报告,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健康生活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

打出健身组合拳,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校工会积极服务教职工各社团,广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先后组织教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工间操等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切实强化服务措施,多项举措温暖人心。与财务处联手出台《工会经费财务报销指南》,优化报销流程,让教职工少跑路。邀请宁波银行北京昌平支行、北京移动昌平分公司来校开展便民金融服务和手机优惠套餐办理业务,让教职工享受便捷优质服务。面对疫情形势,及时为学校各窗口单位和一线员工配发防护口罩,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同时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提醒教职工自觉增强防护意识,加强自身健康监测,做好日常个人防护,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关注职工需求,落实互助保险和慰问工作。今年共完成各项互助保障计划的投、续保2400余人次,在职会员“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及在职女性会员“女工特疾”互助保障参保率均达100%,京卡“二次报销”信息核实工作完成率100%。积极做好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和节日慰问工作,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在传统节日为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并发放慰问品。

今后,工会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聚焦教职工需求,用心用力用情,为学校广大教职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