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石大外国语学院围绕长远发展“谋大事”

“整合各方面科研力量,把行业汉语作为新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学校的能源特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在首届“一带一路”行业汉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这样介绍学院在行业汉语人才培养方面的布局。该论坛由中石大外国语学院牵头举办,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谋大事”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聚焦关系长远发展的大事、影响持续发展的要事,坚持问题导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上谋划发力,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服务需求,打造学术研究重镇

近年来,学院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打造具有中石大和外语特色的学术研究重镇,展示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和学术影响力。

今年7月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行业汉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50余所高等院校的近90位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在回答“一带一路”行业汉语人才培养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中石大在该领域的探索,提升了学校外国语学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为学院进一步抓住机遇抢占话语权,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打造了新的学术研究平台。

除了主动搭建平台,学院还积极承办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活动。今年10月承办“第六届生态语言学研讨会”,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等共同推进生态语言学研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367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会。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优势,今年5月,学院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和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实习基地,不断致力于引领能源舆情话语领域研究。

高端引领,引培高水平团队促崛起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关键。面对高水平师资短缺困难,学院党委积极作为,提前布局、主动出击,不断探索符合学院自身发展实际的人才工作模式。一是积极对接学校发展规划,在服务、助力学校发展的同时,实现校院更好协同,努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二是持续鼓励教师学历提升、访学进修,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教学本领。三是通过谈心谈话、分别指导、精准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自身快速发展。

今年,学院开展与70后教师一对一谈话,根据个人优势、时代发展特点和学院聘任考核机制,增强教师们的“危机”意识,敦促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包括具体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比赛、教学成果规划等。

“通过一对一谈话,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教学科研方面的不足,增强了充电学习的动力,对自己的科研方向、职业发展比之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下一步教研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谈话后,学院青年教师张丽丽这样说道。学院连洁老师感慨地说到:“这些年对英语演讲辩论班的付出,让我深刻体会到人才培养的意义和价值,学生连续取得了骄人成绩,令我倍感自豪但之前缺乏教学研究意识,对如何结合教学实践,提炼总结教学成果,重视不够。通过谈话,我深刻意识到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将在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凝练标志性成果,使自己得到更全面发展。”

为激发青年教师潜力,学院开展与80后讲师一对一谈话,敦促他们书面制定明确的个人发展规划,激活“淘汰”危机意识;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鼓励跨学科教学和研究。胡大为老师说:“之前对教学研究的意识不足,只注重教学过程,没有结合理论进行反思,以后将加强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方面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打造有显示度的教学成果。”

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特聘高端人才田海龙教授,并通过引进有潜力的高级职称教师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专业引领,提升专业学术声誉和行业影响力,改善目前管理和学科建设难题,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师资力量保障,助推学院绿色可持续发展。

乘势而上,凝心聚力谋发展

学院英语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专业。21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定位,聚焦学校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注重对优势教育资源的整合,不断深化教学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在教学科研领域“弯道超车”,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快速发展之路。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发展形势下,学院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痛点堵点”为此学院以持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统筹设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绘就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凝心聚力向国家一流专业的目标冲刺。

整合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为加强师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困惑搭建平台,学院开展“师生有约”活动,进一步融洽导学关系,营造尊师爱生的良好氛围。

英语专业2021级本科3班于越同学在参加了师生有约活动后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活动,老师们指导我们发声练习绕口令,耐心地讲解英语的发音和语调,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做示范,让每一位学生都各展所长进一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热爱英语学习。

学院积极开拓校内外资源平台,以“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建设为契机,突破英语专业传统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对国际能源组织事务拥有浓厚兴趣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多元文化意识、广阔的国际视野、合理的跨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卓越的能源跨文化交流技能与管理能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卓越青年人才。与策马翻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基地,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锻炼机会。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0本科生徐寒露表示,微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师资配备完全超乎期待基础课程阶段选课空间非常丰富,关于国际组织以及能源相关类的课程满足了自己作为能源类高校学生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的需求,又培养了对国际能源组织事务的浓厚兴趣助力自己的专业素质逐步提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