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三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举办

11月27日28日,第三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举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6所高校392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东北石油大学校长蒋明虎、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以视频的形式为大赛开幕式致辞。

吴小林表示,大赛以“新概念导管架平台设计和制作”为主题,充分契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要求,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给学校毕业生回信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能源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蒋明虎表示,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就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一项创新型学科特色竞赛,为广大学子增强海洋意识及海洋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平台。作为赛事承办单位之一,东北石油大学一定同相关单位倾力合作,为广大参赛队伍和选手提供优质服务和赛事保障。

李天太表示,本届大赛围绕“新概念导管架平台的设计和制作”的主题展开,着力解决海洋石油工业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智慧点亮科技,以创造推动发展,为国家海洋能源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大赛包括设计制作和知识竞赛两部分其中设计制作由A、B两类组成,A、B类分别以平台设计与制作、平台创意设计为主要内容。经作品有效性认定及各参赛单位初赛选拔,设计制作A、B类共有4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12位评审专家担任设计制作环节线上答辩评委。各参赛队伍通过播放模型测评视频,从装置结构、设计思路、实测数据等方面对参赛作品作了讲解。各评审专家从作品的内容、科技创新性以及工程实践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对各参赛队伍作了点评。

在知识竞赛环节,来自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等9所高校的10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知识竞赛采取晋级赛赛制,各参赛队伍依托“蓝墨云班课”软件,围绕海洋文化、海洋开发、海洋石油历史、海洋装备可靠性等领域的题目进行抢答,经过四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比赛前三名。

本次大赛共产生海洋杯1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16组、团体总分奖3个。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开发专家、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伟依次揭晓获奖名单。

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是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项创新型学科特色竞赛。大赛赛题密切结合国内外海洋工程发展新动向,旨在提高海洋工程学子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以及解决现场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