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袁亮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五期开讲新型抽水蓄能

3月2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二十五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应邀作了题为“新型抽水蓄能助力双碳战略构想”的专题报告。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聆听报告。金衍主持报告会。

2屏幕截图 2023-03-23 165353.png

1屏幕截图 2023-03-23 165335.png

袁亮表示,废弃矿山是“富煤”能源禀赋遗留下的宝贵资源,是构建“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的天然基地,利用废弃矿山进行抽水蓄能深刻践行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内在要求,能够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能力。他结合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开发废弃矿山绿色资源支撑双碳目标政策支持的建议”,详细阐述了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助力“双碳”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模式构想,并从数智赋能和三星生翼的角度,提出了新型深地抽水蓄能+多能互补发展规划。报告结束后,袁亮与在场师生就温室气体减排、储能技术人才培育、抽水蓄能场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金衍表示,袁亮院士的报告从国家需求、工程实践和远景规划等角度阐明了加强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精彩且有感染力

3屏幕截图 2023-03-23 165424.png

吴小林为袁亮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袁亮,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主要奠基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煤与瓦斯共采、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工业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研究工作。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开发出煤矿瓦斯治理全套工艺技术,破解了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群安全开采重大难题,淮南矿区应用研究成果杜绝了瓦斯爆炸事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建了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职业安全健康团队,研判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目标、战略构想、技术路线、战略建议,研发了煤巷湿式分级除尘等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推动矿山“空气革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12项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等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