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专业实践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暨2022年专业实践动员会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是落实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效果,512日,中国石油大学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召开专业实践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暨2022年专业实践动员会。各学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2021级、2020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及教学秘书等近2000人在线参加会议。

首届专业实践卓越奖优秀奖获得者代表关皓纶、徐后佳、王鹏伦,以及校内外指导教师代表王兆会、帅健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为即将参与实习实践的研究生提供经验借鉴。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牛花朋作了专业实践动员报告,介绍了专业实践相关政策。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松围绕专业实践驻外期间学生日常管理、支部管理等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讲解。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希望专业学位研究生们充分认识专业实践的重要性,不断淬炼和提高发现、解决生产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严格服从实践单位和现场导师管理,做好疫情防控,遵守实习基地和学校规章制度。与会人员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中石大坚持“需求导向、产教融合、特色引领、创新发展”的工程教育理念,积极发挥产学研紧密结合优势,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和突破。1998年在全国率先招收培养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2000年在企业建立研究生工作站,2012年入选国家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获评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位居全国首位),2018年在能源高校率先开展工程博士培养。2016年至2018年,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率先发起并通过工程专业教育认证,推动中国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从理论走向实践。截至目前,学校拥有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3个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工程类专业学位7个),构建了“本科卓越工程师+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全序列高层次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