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中石大师生赴吕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实践

学悟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25日至29日,由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青马班学员代表和学生骨干等组成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深入山西省吕梁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山西省深化省校合作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内容丰富的特别“吕”行,旨在充分利用吕梁红色资源和特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共建实践基地开展科技交流、聆听辅导报告、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实践调研活动,探索校地合作的新途径,创新开党史和国情学习教育,解读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坚定师生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决心信心。

7月25日,学校实践团在汾阳市参加了北京高校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吕梁行活动的开班仪式。仪式上,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利介绍了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才政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相关政策。

8a994d77f68d4229bff08638ffe8d22b.png

2e7603293c5e490bb16c32e1119ac8fb.png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英雄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代代传。作为革命老区,吕梁人民用热血浇灌哺育了太行精神、刘胡兰精神、吕梁精神。实践团一行先后来到贺昌烈士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刘志丹将军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中共中央后委机关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实地研学,感受我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贺昌“扛罢笔杆再扛枪,经文纬武干一场”的豪情,学习刘胡兰、刘志丹等革命英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在刘胡兰烈士墓前,实践团敬献了花篮,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

7f08d99cf86446549ef3daf8ca7461f6.png

46e91173d205435bbd3d79942d36d3e6.png

484e239459ba439abcb0d169cd8b003c.png

7月2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与共同参与活动的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校实践团联合开展了“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话初心凝聚青年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吕梁市离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龙为师生讲述了吕梁历史与吕梁精神,生动解读了这座红色底蕴深厚的城市。

c21f3eda5f544cd7ab85f24ad5866474.png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康建伟副教授为青年学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的生动微党课。来自四所高校的8名学生代表结合学校特色、参与“七一”与国庆等重大活动的经历,分享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与收获。

62caf36a3f0f4d0486235dcd9fe52243.png

共建实践基地,学习奋斗精神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这首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是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的插曲。这首歌就是从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吕梁贾家庄唱响的

7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山西汾阳贾家庄村举行。汾阳市委、市政府,贾家庄村有关领导与实践团师生共同参加了挂牌仪式。

汾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鑫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共同为两个基地揭牌。李永鑫向中石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建教育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希望双方积极推动市校合作,共创机遇、共赢未来。李丽平代表实践团感谢吕梁市、汾阳市给予学习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本次实践活动是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发挥各自在资源、平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进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向更高水平高深层次迈进。

96977d03c2584e1db1dd562ae7a9f057.png

78c240accbc24287b7f71fc2fd6b70b2.png

在汾阳,实践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及工业文化创业等,切身感受了贾家庄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共同富裕的发展历程,从它由贫穷、落后到富饶、和谐、美丽的沧桑巨变中,深刻感悟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8677058f47fc426f9c0d5c32116f29cf.png

ae45b887597642fdb6289c03a8d49c48.png

开展技术交流,激发创新精神

7月27日至28日实践团一行走进吕梁市柳林县,开展红色教育,深入企业调研。

吕梁既是红色热土,也是资源富区,师生们来到生产一线和工厂车间,实地观摩、展开调研。在华新集团石西乡上庄村16号井场,师生们从该地区的地质背景环境、成矿条件、煤层气储量以及钻探、开发、环保等方面对井场及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柳林县金恒建材公司,师生们认真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对石灰石清洁化制备特种纳米碳酸钙及复合钛白粉研发项目、引进专家团队和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面的介绍,观看了科研成果展示,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新材料研发理念等。

2665bf15cb2a4497ba8361b12ea175c1.png

209739fc56774680958899d69ed66bfe.png

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以及人才培养等,调研团与柳林县企业对接,了解技术创新需求。柳林县副县长李喜平相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同师生开展了座谈交流

a7c6076a94734efcb9780c65b14eef55.png

李喜平首先对中石大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柳林县基本情况,及在煤层气开发利用、安全运输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季汉成从学校沿革、专业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并从科研项目、成果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在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办学特色。

参会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企业当前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078cb82712bb4cd5bf80b0e42a732f92.png

吕梁市委党校冯丽萍教授专程赶到柳林,为师生们作了主题为“追忆百年党史,弘扬吕梁精神”的专题讲座,着重阐释了吕梁精神的内涵与时代意义,使师生们对吕梁儿女“对党忠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习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柳林县展览馆,了解了柳林县晋商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发展历程。

7399a0aa33a94015b68585611b0e3f42.png

88f132fba0424341823c1ee043ed6dee.png

党建引领聚合力,传统文化润心田

7月26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吕梁市党建主题公园和离石区生态园社区,“沉浸式”感受吕梁党建文化,深入学习了解离石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幸福离石、如家社区”为主题,推进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的治理经验

9e7a136c06be496b9caf1a2171b43775.png

吕梁是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西时曾提到于成龙为官时定下的勤抚恤、慎刑法、绝贿赂、杜私派、严征收、崇节俭六条戒律。7月26日下午,在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实践团详细了解了一代廉吏“廉风扬九域,正气炳千秋”的事迹,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了解了于成龙敢于担当、爱民如子的感人故事,深刻感悟了我国古代优秀廉政文化的思想精髓。

db1e96ccad0d48e5891005d7044b4eca.png

实践团还来到临县碛口古镇,瞻仰革命遗址,观看实景演出,感受黄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体悟吕梁这片文化厚土、红色热土在新时代焕发的发展活力。

e065723faa854fa083805536db38ac71.png

深化省校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是山西省推动与全国知名高校全方位合作的创新探索。学校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实践,更加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党的优良作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进的姿态投身学校建设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和地方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