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丝路情绵 油缘不断 | 中石大的中哈友谊故事

在美丽的金秋时节,中哈关系书写新的历史篇章。914日,应托卡耶夫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两国元首共同擘画中哈全方位合作新蓝图,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20139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自此,哈萨克斯坦被称作“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国家,也是中亚第一产油国。199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始招收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中石大与哈萨克斯坦的不解之缘由此开始。20多年来,已有汉语预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各层次共1000多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从中石大毕业,毕业生遍布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克纠宾和阿克套等哈萨克斯坦主要城市,其中很多毕业生成长为促进中哈能源合作的重要力量。

得知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广大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校友心情十分激动,主动联系母校,表达对母校的思念和祝愿,期待中哈两国关系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2012级地质工程专业留学生校友秘拉(NAZBEKOVA MIRA)回忆起在中国求学的美好时光,以及在中国与同学一起去油田、去野外实习的充实日子。看到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新闻,她感到激动不已。她相信,中哈合作会迎来下一个“黄金30年”,希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能世代传承,自己要努力做促进中哈能源合作的桥梁,愿未来能有更多哈萨克斯坦青年能到中国留学,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习,成为学石油、爱石油、奉献石油的新一代丝路人才。20072012年,秘拉在中石大完成汉语预科、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业,在校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优秀留学生,先后获优秀本科毕业生和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她到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工作,现任总经理办公室外联科科长。因对油气领域的中哈语翻译工作作出重大贡献,她获得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油气行业杰出贡献奖章。该奖章是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奖励对哈萨克斯坦油气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石油工作者。

1997级工业外贸专业留学生校友伊丽娜(IRINA SVITICH)得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欣喜。她表示,自己从中石大毕业后,在不同公司、不同国家工作过,在每一份工作中都有需要使用汉语的场合,十分感恩中石大对自己的培养,希望未来回报中石大。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她相信,中哈能源合作会有越来越好的前景,自己也愿为此不懈奋斗。1997年,伊丽娜来中石大学习汉语,2001年本科毕业。作为首批由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派来的留学生,她深知留学机会来之不易,每天刻苦学习。工业外贸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前身,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公司派伊丽娜来中石大学习这一专业,就是为了能尽快在全球化蓬勃发展的时代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管理方法的能源领域外贸专业人才。伊丽娜至今仍记得自己为了搞懂一个个案例,抱着一本外贸术语词典挑灯夜战的日子,也时常想起自己在中国走访炼油厂,在企业车间实习历练的充实生活。2002年毕业后,伊丽娜到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工作,历任总经理助理、经营计划部第一副经理,深度参与公司日常经营与管理,多次作为公司代表接待中哈两国高层来访并担任讲解和翻译工作,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并获哈萨克斯坦独立20周年勋章。该勋章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级荣誉,由哈萨克斯坦总统下令表彰对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加强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以及积极的公共活动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公民。目前,伊丽娜就职于中海油俄罗斯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公关部经理。

2015级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留学生校友马迪亚(ISSENOV MADIYAR)表示,自己在中石大感受到了学校全方位的教育和关怀,也见证了近年来中石大的发展变化。得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他全家都感到很高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石油行业工作者,自己应当做好本职工作,用好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促进产能提升。作为一名中石大毕业生,他相信未来可期,希望能为促进中哈能源技术合作发挥积极作用。马迪亚曾受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项目奖学金和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来华留学,在学期间一直品学兼优,勤奋刻苦。他于2011年来中石大学习汉语,2018年硕士毕业。在中石大,他获得地质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硕士学位。他的妻子和弟弟也曾在中石大求学。他现在中资企业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子公司担任海外销售工程师,同时担任跨国技术中介,向俄罗斯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推广中国先进的技术,目前主要从事EOR、二氧化碳捕集存储、提高采收率等项目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丝路情绵,油缘不断。中石大将继续深入拓展与哈萨克斯坦各方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主动作为,为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培养更多懂汉语、精专业的能源领域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