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总决赛二等奖

8月22日,2022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决赛落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陈自航独自组队,参与“OS内核设计”赛道决赛角逐,获全国二等奖。这是中石大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指导教师鲁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OS内核设计”赛道要求参赛者综合运用知识,充分了解所使用的编程语言和目标硬件平台,构思并实现一个综合性的操作系统,使其能够尽可能发挥目标硬件平台的能力,以支持评测用例并提高应用的运行效率。陈自航经过5个月的备战,分阶段完成大赛所要求的基本评测任务,通过实现支持musl及其动态链接库和支持busybox、lua、lmbench,并基于lmbench完成决赛性能测试,使系统底层能够支持sd卡、串口、网卡等丰富的硬件,上层能够支持musl、glibc等常用的linux生态下的运行时库,同时支持其上的更多通用应用程序,最终完成一个基于c语言的小型操作系统内核。在线答辩环节中,陈自航的优秀成果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是由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发起,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的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全国性大赛。作为面向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大赛以开源、开放、促进国内操作系统课程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比赛自今年1月中旬启动,其中“OS内核设计”赛道共吸引了来自68所高校的110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