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教师当选国际著名能源期刊首位华人主编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芮振华教授当选著名国际能源期刊《Journal of Energy Resources Technology》主编(Editor-in-Chief),任期为2022年7月1日到2027年6月30日,是该期刊1979年创刊以来的首位华人主编。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ASME)成立以来共主办34个学术期刊,首次有中国国内学者担任ASME旗下期刊主编一职。这显示了芮振华教授在国际能源领域研究的学术地位,彰显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在能源领域与国际机构和学者的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成立于1880年,在全球140余个国家有10多万会员,致力于在工程学科之间进行协作、知识共享和技能发展,同时促进工程师在社会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Journal of Energy Resources Technology》期刊创刊于1979年,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在能源领域的旗舰期刊,主要涵盖热力学、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内燃机、热能储存和转换系统、燃烧、能源回收、碳捕集利用封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能源经济等内容,影响因子为2.903。

芮振华是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2项)、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CCUS(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方向专业负责人、CCUS研究中心副主任、MIT A+B能源平台联合创始人。此前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科学家,长期从事CO2提高采收率与封存、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油气数据分析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著名能源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现任联合国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担任AIME、ASME、ASCE、IEEE、AIChE联合设立的胡佛总统勋章(Hoover Medal)董事会董事,SPE国际技术奖评委会主席,SPE ATCE年会学科召集人和学科主席,SPE全球杰出讲师评委会常务委员,ASME OPTC会议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担任《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Engineering《Advanced in Applied Energy《Energy 《石油勘探与开发等著名期刊副主编或编委,曾获SPE杰出会员、SPE 国际杰出服务奖等国际奖项。

Journal of Energy Resources Technology》期刊主页:

https://journaltool.asme.org/home/JournalDescriptions.cfm?JournalID=6

(编辑 丁远朋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