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资助

近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评审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陈践发教授团队牵头负责的 “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资源分布预测技术”项目获得立项支持,资助经费980万。该项目是我国氦气资源勘探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牵头承担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资源分布预测技术”项目汇聚了我国氦气资源勘探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6家单位共同承担,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优势互补。学校主要依托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的科研力量和研究实验平台开展研究。项目聚焦我国关键战略资源氦气资源短缺问题,以满足氦气资源可持续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需求;突破传统视氦气为天然气伴生资源的认识,以氦气资源为主体重点研究我国氦资源形成条件和分布规律,创建氦资源评价及有利区带预测技术体系,明确氦资源潜力与有利勘探区,为我国氦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撑。

变革性技术旨在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属于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领域。专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解决重大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围绕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前沿交叉基础研究进行战略部署,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