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丰富形式、彰显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厚度、更具温度

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注重力行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厚度、更具温度。

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厚度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带头学,学好党史教育“必修课”。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庆喜分别走进两个教工党支部,结合中共百年党史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为学院教师讲授专题党课,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刘焕礼为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院长丁英宏在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大会上作首场报告,用鲜活的事例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丰富党史教育“大课堂”。2021年暑假期间,学院组织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五团和克拉玛依市佳福社区,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思政系教师一行6人赴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文化实践研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是在新生引航工程中系统性融入党史国史校史教育,搭建党史教育“新载体”。开展“读一本好书”班主任荐读活动,《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马克思靠谱》等书籍引发新生广泛阅读和积极研讨;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校歌“学传唱”活动,让学生在唱响校歌的同时感悟石油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家国担当;开展“石大印记”艺术作品征集和“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校园定向越野活动,增强新生归属感,树立扎根西部、奉献边疆的理想抱负。

四是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注入党史教育“助燃剂”。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城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黑油山和克拉玛依市博物馆;胡庆喜与学院师生党员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广大党员在参观革命实物和影像中感悟革命前辈的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

惠及师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

一是依托学科优势,服务校区育人“主阵地”。学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推荐优秀教师参与校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文化工作,组织思政教师承担校区团课和党课的大部分教学工作,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辩论赛、党史校史宣讲等,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服务校区发展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线。

二是回应师生需求,耕好主责主业“责任田”。围绕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和师生沟通交流等问题,学院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工作。创办“青蓝学术沙龙”,利用对口援建和“银龄计划”等平台,邀请相关学科知名学者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传授经验,为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引路护航;开展“教师进宿舍,师生心连心”活动,教工支部牵头,不定期组织教师到学生宿舍走访交流,面对面了解关心学生学业及生活情况,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领路人。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