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发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获批筹备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周年之际,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首倡单位,联合37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同意筹备批复。这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唯一以“碳中和”命名的专业委员会,是对学校聚焦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筹)由中石大担任理事长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担任理事长。

在“双碳”目标下,中石大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跨界融通和开放融合,在广泛传播“双碳”理念、全面培养“双碳”人才、全力攻坚“双碳”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先后成立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等多个以促进碳中和及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目标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机构。近年来在全球能源合作方面,学校依托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国家能源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的资源平台优势,加快“双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集聚。2021年9月,学校依托经济管理学院启动并开展能源特色高校的碳中和智库建设;在与学校特色、行业优势深度结合的基础上,凝聚力量形成了第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碳中和智库产品,并以举办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为契机,对外公开发布“迈向双碳”成果。2022年4月,学校正式获得教育部推荐,作为中国高校代表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碳中和、可持续能源与教育”的教席单位。2022年8月,学校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峡集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发起并举办第一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致力于碳中和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2022年9月,学校主办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故事,搭建增进世界各国能源领域青年友谊的桥梁。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