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胸怀“国之大者”,汲取党的百年奋斗智慧和力量 | 中石大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11月28日至30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参加培训,克拉玛依校区处级以上干部和全校辅导员参加部分培训课程。

0N7A5462.jpg

IP4A9522.jpg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政治能力为统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带领与会同志全面学习了六中全会《决议》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陈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从“时代要求”“内在要求”“实践要求”三个维度来把握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最新理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动实践。要通过始终站稳师生立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战略思维来提高政治判断力;要通过深化理论学习、“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学用贯通来提高政治领悟力;要通过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一线规则、增强卓越意识、提高政治执行力。他指出,要以政治能力为统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一要把握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要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全局高度驾驭改革发展形势;三要加强岗位历练,持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四要锤炼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五要严守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他希望,全体干部继续秉持“赶考者”意识,坚持“答卷人”定位,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IP4A9570.jpg

校长吴小林从“端牢能源饭碗”的角度,作了“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引领带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她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基础工程,更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一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聚焦全面和创新,高质量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高层次专业型人才;要聚焦团队和梯队,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为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供重要支撑;要聚焦交叉和协同,高质量开展科学研究,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供重要支撑;要聚焦价值和贡献,高质量打造社会服务新格局,提升服务能源行业转型发展需求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要聚焦引领和特色,高质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石油精神传承创新基地、能源科技文化传承基地、绿色文化培育传播基地。她希望全体干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提升善作善成、攻坚克难、统筹协调、政治自觉四种能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了培训内容,邀请党建、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讲授专题讲座。

IP4A9412.jpg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详细讲解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和对责任落实作出的制度安排等。

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体会。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题,全面系统解读了建党百年来取得的13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北京邮电大学赵玉平教授通过丰富有趣的历史文化故事,讲解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管理智慧。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分享了从事高校学生心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经验。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本次培训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光荣使命;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向着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视频培训会 (1).JPG

IP4A9668.jpg

0N7A5427.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