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野外地质实习

为加强生对地质专业的认知,激发学习兴趣,125日,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沉积岩石学与层序地层学”教学团队联合学院构造地质学教学团队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相关教师等,组织183位地质类专业本科生到昌平南口镇虎峪开展野外教学研讨活动。

魏志博摄 (16).jpg

魏志博摄 (22).jpg

虎峪位于北京山区和平原的交界,地质现象丰富,保存了清晰的太古界-中元古界露头,一直是校地质类专业学生实习的典型剖面。在教学活动中,各教学团队教师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学生从多个角度了解地质学。国家教学名师朱筱敏教授通过讲述地质学先驱们的故事,介绍了多个基于野外考察诞生的经典地质学概念,激发学生善于观察、积极思考;构造地质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地质学系党支部书记陈书平教授结合构造地质学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同学讲解了华北地区的“沧海桑田”的构造演化史,助力学生从地质演化的角度体会“看山不是山”的内涵。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吴欣松、尹志军、唐文连三位教师从地质学应用的角度,讲述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地质学研究的紧密关系。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李玲、赵兴红两位教师积极参加本次活动,为即将开展的地质学美育课程“地质素描”和“地质摄影”准备了教学素材开阔了教学思路,也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关注。

魏志博摄 (59).jpg

魏志博摄 (30).jpg

师生们一路饱览北京昌平冬季风光,在亿万年的地质时空中穿梭遨游,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收获知识、增进交流、激发兴趣。本次教学活动是传统课堂教育的延伸,有助于进一步融合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多种元素,扎实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