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储能技术被称为“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是连接生产侧和消费侧的纽带,是制约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多年来,学校相关科研团队积极顺应能源产业变革需求,深入开展储能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在锂电池电极材料、电池贵金属绿色回收、质子交换膜、氢气制备和存储、地热能开采和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校举办全国储能学科前沿学者论坛,为储能学科专业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为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学校突破现有学院和专业限制,依托“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及“应用化学”等优势学科,整合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和理学院的优势师资力量,增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完善学校大能源的学科专业战略布局,着力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

未来,校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以“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为指导,按照本博一体化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性人才,使毕业生能够在储能、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分布式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从事储能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