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的“低碳智慧化工前沿交叉研判研究项目”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3月1日至2日,低碳智慧化工前沿交叉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五处处长张国俊及所有工作人员,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服务与管理处副处长缪航,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植昌,以及来自中石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2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华为、阿里等9家企业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c341e07da07931c1f8a24ab88e5f3e9.jpg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院长张香平主持。刘植昌代表学校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及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积极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该领域发展作出贡献。张国俊对项目的研究意义给予肯定,他指出,低碳智慧化工前沿及交叉研究,将为化工学科擘画蓝图,推动化工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缪航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通过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学术观点的交流碰撞,提出我国低碳智慧化工领域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实现我国化工行业绿色转型和智慧升级的创新路径。

88e48b3815b58448dffa9a85297fa9b.jpg

f972d305d82ab565d7130ba9f8ecee7.jpg

c8dc0f607e4475e90a36898be8d58e6.jpg

徐春明院士宣布项目启动,并作了“新兴交叉领域:低碳智慧化工”主题报告,介绍了“低碳化”与“智慧化”的具体内涵和团队的前期工作,指明了该领域未来的工作方向。

71190d7a2520acbd96249c060c99830.jpg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低碳智慧化工新形势和新需求”、“化工低碳化共性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和“化工智慧化共性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三个议题,展开了15个主题报告。自由研讨环节,与会学者积极发言,为低碳智慧化工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中石大将结合国家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国际影响、行业优势,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紧密配合,促进低碳智慧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绿色低碳战略作出贡献。

“低碳智慧化工前沿交叉研判研究项目”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联合资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国内多所高校共同承担,由徐春明院士牵头。本项目旨在通过组织化学、化工、计算机、自动化、材料、装备、信息、绿电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低碳智慧化工发展前沿和趋势,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化工行业低碳智慧化转型和前沿交叉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  罗子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