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优良革命传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近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初心答卷——一次百名党员的信仰分享

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走访湖北、湖南、安徽、北京、河北、吉林、江西、黑龙江等20余省市,对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擎旗奋进的改革先锋、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科研报国的专家学者、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带头致富的创业标兵、守护健康的抗疫卫士、艰苦创业的行业前辈、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和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等百余名党员进行采访,了解和记录他们的成长史、奋斗史和创业史,激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目前完成采访报告60余篇,视频推送点击量3万余人次。

双向奔赴—— 一场“漫溯百年”红色足迹寻访

组织各党团支部、学生组织依托家乡及北京周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红色足迹寻访,浸入式开展党史学习。从北大红楼到嘉兴南湖,从贵州遵义到河北西柏坡,循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学院4个教工支部、20余个学生党团支部、3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北京、上海、贵州、陕西、河北、山西、山东等20余省市100余个红色景点开展现场学习,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红色经典—— 一场“庆百年,读百书”红色经典阅读

组织开展“庆百年,读百书”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为师生党支部购置《中国共产党简史》《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学习资料,通过“读书打卡—领读深学—交流展示”的形式,从书籍中回望历史感悟初心,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旗飘飘——一本“建党百年,榜样力量”党建案例集汇编

汇集师生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集中体现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经验和时代风貌,编写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微观写照党建案例集《筑基铸魂 示范引领》,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师生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百岁流光——一场“纪念建党100周年”绘画摄影展

组织“山水之间”“历史漫溯”“青春时代”主题绘画及摄影作品征集,引导学子以地质人的视角和笔触讴歌新时代,用独特的角度和镜头记录河山之壮阔,以出色的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青年畅想——一封写给2035年自己的信

开展“给2035年自己的一封信”活动,让“正青春”的石油学子写下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绘制美好的发展蓝图。各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给自己写一封“时空慢递”,从历史和未来的时空跨越中感悟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传承奋进——一场“党史故事大家讲”讲学接力

为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效果,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合策划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各学生组织接力开展讲学,并推选出2名优秀宣讲成员加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