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6个项目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名单,中石大遴选推荐的6个师生团队项目,全部获评优秀示范项目。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张宁负责的教师团队围绕“关于城市智慧供热与低碳供热进展与趋势”主题开展调研,了解目前北京市供热现状、智慧低碳供热的亮点改造项目以及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对智能化供热和低碳化供热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关键技术及其特点和适用场景进行了综合分析,对北京市供热系统智慧绿色升级提出建议,服务首都“双碳”目标的实现与供热体系高质量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高立负责的教师团队围绕“北京市居民碳普惠机制参与意愿”主题开展调研,团队先后实地踏访20余个小区和社区,调查了解居民对碳普惠机制的参与意愿、个人及家庭社会经济特征、绿色行为习惯、环保态度等情况,系统分析并总结了影响居民碳普惠机制参与意愿的各类因素以及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的异质性,为在北京地区开展碳普惠活动提供了参考依据和政策建议。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杨旺负责的教师团队围绕“北京市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及利用情况”主题开展调研,对当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了加强对报废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及其废料的绿色回收、资源化、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整合优势资源构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探索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通过全流程追踪实现电池溯源;扩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项目规模,加强成熟经验的推广等方面政策建议。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赵盛旭负责的学生团队围绕“迎豹回家——生态廊道构建可行性分析及沿途生态资源整合开发”主题开展实践,以GIS技术为基础,采用最大熵模型和最小累计阻力模型构建“迎豹回家”河北-北京生态廊道,规划从小五台地区到百花山地区的最优路径,对生态廊道连接度、宽度、生境构成等提出优化措施,对沿途经济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提出可行性建议,以期实现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和谐统一。

石油工程学院李季龙负责的学生团队围绕“治‘洪’止‘洪’,京津冀地区洪水灾后重建调研与防灾宣传”主题开展实践,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随机访谈、问卷调查、重点受灾群体采访等手段,全面收集了解群众对洪灾的认识,提出防洪减灾建议。团队还开展了防洪减灾宣传,通过线下方式对重点群体开展科普,通过线上形式扩大宣讲与科普的覆盖范围,扩大受众面,以期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从而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世隆负责的学生团队围绕“凝聚青春力量 共建活力社区”主题开展实践,团队通过查阅大量文献,挖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现存问题,实地走访社区、切身开展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从自我开始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团队倡议社区青年在社会治理中应从“参与者”向“组织者”转变,凝聚青春力量,提升组织、协调和推动社会治理的能力,促进社会治理工作创新与发展,让青春在社区绽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今年7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启动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遴选优秀团队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近日,活动经高校申报、作品认定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0个优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100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