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汪东进校友毕业典礼致辞:做顶天立地石大人!

尊敬的陈峰书记、吴小林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应母校邀请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作为“石大人”的一员发言!首先,我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22届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开新篇章感到由衷高兴!同时祝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国家培养了又一批优秀人才!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今天,我希望与大家一同回顾和展望属于“石”的共同价值追求和人生梦想。40年前的此时,我和你们一样满载母校的知识滋养和深切期待离开校园,投身我国石油事业,从基层一线干起,经受锻炼,逐步成长。后来融入我国油气对外合作大潮,在充满挑战的海外市场开拓发展。之后又有幸踏上开发蓝色国土的征程,争做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赶考人”。我与同学们有着同样的石大印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是“石大人”开物成务、能源报国的力量源泉。

“石大人”的精神代代传承。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毕业生回信,充分肯定他们扎根基层的选择,勉励他们“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对我们石油人的极大鼓舞与鞭策

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什么工作,都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做顶天立地的“石大人”。在这临别之际、启航之时,我想与大家分享四点经历感悟,也是我对新“石大人”在新时代的真诚期盼。

一是始终坚守爱国情怀,无愧使命担当。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就是一部爱国史。石油精神体现的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事业。一代代“石大人”把爱国情怀融入血脉,造就了我国石油工业史上的奇迹。当我在沼泽湿地、戈壁荒漠中经受锻炼,当我在国际合作、海外项目上开拓创业,祖国始终是我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相信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会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爱国不是口号,是拓深事业根基、延展事业长度、增加事业厚度的根本前提,希望同学们做好“爱国+”这道人生命题,永葆家国情怀,将个人事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激扬青春、不懈奋斗。

二是始终坚持迎接挑战,踔厉奋发图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大家经历的大学生活与想象之间产生大偏差。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能顺利完成学业,体现了“石大人”迎接挑战、超越自我的精神品质。我为同学们感到自豪!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多挑战,就像我们石油行业也面临新挑战。增储上产任务、能源转型大势、“卡脖子”技术突破,依然需要我们“石大人”将这份敢于拥抱挑战的精神延续下去,用信心战胜挑战,用智慧解决难题,让挑战转化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三是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谱写时代篇章。回顾历史,开拓创新是新旧模式转换的基础驱动力。60多年前,我们在大庆发现陆相砂岩油田,就是中国石油工业开拓创新果。今天,油气行业面临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等一系列新环境、新挑战,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等给传统能源行业带来诸新问题,希望同学们将在校学到的知识技能与创业创新精神融合,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用创新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开拓者。

四是始终坚持无私奉献,追逐伟大梦想。我为祖国献石油》是对“石大人”无私奉献的赞歌,“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石油人忘我付出的真实写照。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过去要改善很多,这正是一代代石油人无私奉献的结果。我始终认为,甘于做分母,在实现国家、集体利益的过程中,个人都会得到成长和进步。在新时代,奉献精神呼唤“石大人”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光发热,矢志报国。

同学们,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代需要我们也需要你们。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将“石大人”的精神追求坚持下去,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期待你们绽放青春光彩,跑出石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谢谢大家!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