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行2021年度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

手捧纪念奖杯、身披红围巾,和年轻同事们一道回顾工作几十年来的幸福与收获,在掌声中接受祝福,为辛勤工作的昨天画上圆满句号,满怀期待地迎来人生新阶段……这是2021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退休教职工参加荣休仪式后最直接的感受。

12月30日,学校在教工活动中心举行2021年度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本年度荣休教职工代表,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典礼。典礼由雷玉江主持。

奋斗成就无悔,时光见证不凡。2021年学校有35名教职工告别工作岗位,光荣退休。典礼以一段温馨的视频开场,通过教职工的今昔对比照片及其讲述对学校的情感与祝愿,展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致敬他们在中石大的青春芳华。

陈峰在致辞中指出,荣休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是中石大的骄傲和荣光。学校衷心感谢他们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凡贡献,圆满完成自身任务和使命,在学校发展史册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荣休仪式是今年学校启动“四个一”荣誉退休制度的重要组成,是学校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要让尊师重教的文化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师生心中。

陈峰强调,荣休可敬可赞。退休,意味着人一生中以奉献社会为主的使命告一段落,也意味着毕生的辛勤工作定格为人生的风采与辉煌,更意味着今后可以用恬淡祥和的心态,开启人生美好的新征程。荣休教师将青春芳华绽放在中石大,把智慧创造贡献在中石大,共同绘就了学校今天的发展蓝图,也积淀形成了学校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精神特质。荣休教职工对学校的深情厚谊将被永远铭记。

荣休可喜可贺。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一样,毕生伴随对真理的探寻、对价值的坚守和对生命意义的追问;选择从教就是选择了奉献和淡泊,选择成为教师就是选择了锤炼品格、磨砺心灵,荣休教职工在给学校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同时,也造就了此刻宽厚沉静、优雅从容的自己。我们要高高擎起师德师道的火炬,使道德之光与创新之光交相辉映、薪火相传。

荣休可期可盼。“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荣休教职工生命中朝气蓬勃的第二春天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为离退休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专长和经验,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年轻的中石大人要传好接力棒,为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早日实现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简约而不简单的荣休仪式,是对退休教职工一生奋斗的价值肯定,也是一种事业责任的交接,更彰显着中石大教师情怀作风的传承。陈峰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了纪念奖杯,表达了学校对他们的高度肯定与崇高敬意。

荣休教职工代表郭绍辉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在学校求学与从教的生涯,诠释了如何把“中石大精神”作为信念遵循,把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的学风和甘于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的心路历程。他说,同学们的口碑是自己教学生涯中收获的最高奖杯。作为中石大人,能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传承优良校风,是一生无悔的选择。

地球科学学院孙海涛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从懵懂求学到初登讲台,在人生各个重要节点,无不受到老教师们无私的帮助和关怀指引。前辈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宝贵的智慧留在了校园,不仅传承了知识,更把科学精神刻进了中石大人的基因里。青年教师要接过他们立德树人的接力棒,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学校发展和祖国能源战略安全贡献力量。

文艺汇演环节,离退休教职工艺术团表演了精彩的陶笛曲目《小城故事》《冰糖葫芦》和模特《红梅赞》等节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