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中石大召开

1212日,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本次年会“校企合作育英才 产教融合促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

20201212_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年度会议_孟禹豪摄 (2).jpg

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理事长李万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副总经济师郝庆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戴照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开发室副主任杨俊作为学会和企业代表参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常州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兰州城市学院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李根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大会。会议由韩尚峰主持。

20201212_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年度会议_孟禹豪摄 (7).jpg

会上,陈峰代表学校对企业以及各石油高校负责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此次会议共商校企、校校合作,共话产教、科教融合,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科技评价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提高石油高等教育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强调,产教融合是石油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与优势,要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石油企业和石油高校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努力提升石油高等教育质量。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校企双方继续携起手来,共担使命,共同研究解决好产教融合的大课题,共同为“十三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开局谋好篇、起好步。

未标题-1.jpg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培训中心副主任丁蕾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尹志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东北石油大学副校长牟海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作为企业和高校代表,围绕年会主题,从校企交流、校校交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方面作了大会汇报。

20201212_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年度会议_孟禹豪摄 (22).jpg

张来斌从产教融合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以“重教学、强科研”深化产教融合、共商共建共赢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等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他表示,在新时期产教融合面临着新形势,要聚焦世情、聚焦能源行业发展,积极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形势。他呼吁石油高校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重视教学以固教育之本,做强科研以成教育之高,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出更大贡献。他呼吁三大石油公司和各石油高校,要在理念、结构、标准、资源上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对接形式,拓展对接深度,着力培养适应石油行业需求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开展科研联合攻关,最终实现共商、共建、共赢的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

387ce58bbf654a6a9dd2cf9b09491a9a.jpg

大会报告后,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校企交流座谈会和工作会。郝庆华、戴照辉、杨俊分别代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围绕企业与高校间的战略合作和科研互助提出建议,各石油高校负责人校企合作进行交流讨论。李万余总结中表示各石油企业、石油高校能把石油教育和国家发展、能源安全战略结合起来共商校企合作,充分体现了石油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石油工业的发展要靠人才支撑,人才要靠教育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问题导向,实践才能出真知,人才培养需要校企合作,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共同攻关科研生产难题。

校企各单位负责人讨论并决议通过了2021年会议召开相关事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