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大咖”云集,为“青椒”助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石油精神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11月10日至1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班。

本次培训以“立德铸魂、爱国奋斗”为主题,充分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理论学习为主,将校内集中理论学习与校外实践调研相结合,设置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内容。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共计24学时,培训对象为各学院青年骨干教师。

开班 | 书记第一讲

11月10日,学校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班开班。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为培训班学员作开班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开班式。

2d36f9c589614bd19d71a911b860caa5.jpg

d6b7f3caabc24c3fa06b3ff3e8ac690d.jpg

陈峰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陈峰强调,建设高水平的大学需要汇聚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希望青年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要完成从受教育者到教育者、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既要完成考核硬指标,也要干好教育“良心活”;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找准自身定位,加强团队协作;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教育事业,把握机遇期,提振精气神。

陈峰还围绕“做一名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好老师”谈了四点体会,指出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教学与科研相统一,严谨治学与爱护学生相统一,兴趣与专长相统一。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苦干,努力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术上的领军人和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以自身的成才引领学生成才。

校长有约 | 敞开心扉面对面

为深入落实“一线规则”,推进学校领导更好地倾听教师心声、关心教师成长、服务教师需求,11月11日举办“校长有约”第二季活动,校长张来斌做客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班,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畅谈学校改革发展的想法见解,讨论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探究青年教师成长的路径方向。

49e9a9f4c59f4c59927c14376cc85063.jpg

5b330b645c934a0c9a598d38a315f9f5.jpg

从学校办学发展到人才培养,从职称评审标准到品牌课评定,从科研成果考核、人才称号申报,到破“五唯”顽瘴痼疾,从房屋资源优化利用,到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张来斌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作答。

张来斌说,学校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坚持用持续发展、深化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他希望青年教师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校的变化,用辩证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身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潮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勇担重任,心怀志向,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教育教学之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以自身的成长和学生的成才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院士交流 | 谈教育初心,话成长成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授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和科研学术经历,围绕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等主题,与青年教师作了交流。

42cbb8c357ce42799ccebdd06db91c02.jpg

他说,青年教师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专业基础,思维新、潜能大,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他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我们对人才和科技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青年教师们要结合自身基础和专长,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导向,找准科研定位,融入科研团队,激发自身创新创造活力。他强调,科学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学术规范是科技工作者的红线底线,青年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规范学术行为。他说,科研工作没有平坦的大道,青年教师要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坚持不懈,永攀科技高峰,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专题报告 | “认清新形势 寻求新发展”

11月12日,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经济发展专题报告。

d4d55adefa5447d5b94d8ef0af012d7c.jpg

李佐军分“认清新形势”“寻求新发展”两个篇章,分析了当前新冠疫情、经济衰退、金融风险、经济结构变化、石油价格波动等新形势,指出了疫后新时代、技术新时代、国际新时代的多重特征,介绍了“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意义及举措,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新发展规划作了解读,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清晰,对师生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时代楷模 | 见贤思齐,以榜样为镜

11月13日,学校举办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首都群众的先进典型,6位报告团成员分享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工作在普通岗位的普通人,却用自己的“坚持”谱写了一首首时代赞歌,用“坚守”书写了在平凡中成就伟大的动人故事,用凡人善举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的新风尚。

25ef41a97c504ee8abdd0b73dddf5c22.jpg

3ad66cf155ba4379ab402ceede59ea8b.jpg

培训班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为榜样的无私付出、博爱精神和无悔奉献所深深感动。

思政·课程 | 同向同行,立德铸魂

1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围绕青年人生选择、思政课重大意义、课程思政方法途径以及青年教师时代责任等话题作了交流,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335683c2cb3e442b9b31f3c466942abf.jpg

学“四史” | 砥砺爱国情,激发报国志

11月14日,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观看照片、视频、文物等资料,青年教师一同回顾了抗美援朝的历程,学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2a001951bc124af8bf69826bfa5803bd.png

6f0deb59f391448fbe3d18af9068b67e.jpg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基础上,学校结合石油行业特色,组织青年教师赴中国石油档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油职工家书展,感悟新中国一代代石油人爱党、爱国、爱油、爱家的情怀和为国找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交流 | 不同的体会,同样的使命

培训结束,青年教师交流了学习收获与心得。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张玉明副教授表示,从书记开班报告到校长促膝畅谈,从院士寄语到课程示范,从形势政策报告到抗美援朝和铁人精神参观……一周的培训,丰富的内容,精神的大餐,干货满满,让我们精神得到了深度洗礼,也为今后教书育人注入了强大动力。

地球科学学院方琳浩副教授表示,在平时常态化教学和科研业务忙碌间隙中,有机会参加培训班学习,感觉收获满满。面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任务目标,作为中石大青年教师,将进一步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并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而贡献力量。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方媛表示,“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通过参观抗美援朝纪念展,进一步领悟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及党和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珍惜幸福生活,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积极投身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中。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之基、创新之本、梦想之源,是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自2016年以来,学校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为抓手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理论引领、师德铸魂、实践教育,目前已完成培训超1400人次,实现了青年教师全覆盖,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