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长张来斌带队赴云南楚雄南华县调研扶贫工作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自2019年11月起,中国石油大学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一年来,学校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扶贫举措相继落地。为深入了解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并看望慰问挂职扶贫干部朱义清、陆杭波,10月28日至30日,中石大校长张来斌带队赴南华县考察调研。校长助理刘植昌,党政办公室、宣传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df9239c4fbaf479abef6dae11168b479.jpg

10月28日下午,张来斌一行与楚雄州政府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接待了张来斌一行。张来斌介绍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各项帮扶举措的推进落实情况,并对在各项举措落实过程中楚雄州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夯实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的主线,拓展产业帮扶、文化帮扶等支线,形成集中优势、重点突破、彰显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造血式”扶贫成效,确保扶贫工作更加有效、可持续。同时,学校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积极参与楚雄州国家高新区建设,为楚雄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迟中华介绍了楚雄州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开展的帮扶工作和提供的各项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真心实意、真抓实干支持楚雄州特别是南华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帮扶举措实在有效,充分展现了学校的责任担当,也坚定了楚雄州南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他希望学校继续发挥人才、教育、科技、专业优势,协助南华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楚雄州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增收。

d71898e74dcc4989beb682a29c0d7dd0.jpg

10月29日,中石大定点帮扶交流座谈会在南华县召开。张来斌一行和南华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南华县委书记李云升主持。南华县县长何文明介绍了南华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张来斌对南华县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倾其所情、担其所责、尽其所能,各项帮扶举措扎实开展。下一步,学校要进一步统筹自身优势与南华实际需要,不断追踪帮扶实效,坚持精准施策,注重因地制宜,全力以赴帮助南华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a7071830c36048e58001e5575c1d56f3.jpg

7b8fdd2f3b254afb814e12fc0664f82e.jpg

219985782f774629a18f00309bb3b5b2.jpg

73093e34e1f14f0a948a11b3e9537601.jpg

会后,张来斌一行在楚雄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及南华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前往罗武庄乡及学校定点扶贫责任村羊成庄村,实地考察了学校援建的扶贫刺绣车间建设情况以及村组道路硬化情况,与乡镇和村委会负责同志就学校帮扶成效与下一步扶贫计划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一行还深入羊成庄村委会下村村民小组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其子女就学、家庭成员务工及生产生活等情况,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坚定美好生活的信心。在五街镇,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小彝哥电子商务服务站,与电商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经营模式等。

32d9f5b2fc3742109fa6ea1daa888c65.jpg

10月30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华县民族中学、南华一中,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南华县基础教育情况。在南华一中举行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张来斌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

5f9dcf8029d749009422d2a57c5e6564.jpg

418f542018ca4e8d9291c8b56341d7b0.jpg

张来斌一行还专程前往龙川镇河硐村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学校挂职干部河硐村第一书记陆杭波。通过陆杭波的积极协调对接,学校自4月起,启动了爱心支教活动,共有110名学生志愿者和2名教职工志愿者参加,累计支教时长1500余小时。调研组走访了参与线上辅导的周润涛同学家里,了解支教情况。对于校长一行的到来,周润涛奶奶热情中有些拘谨,她表示,孩子学习努力,经过线上支教志愿者半个学期的辅导,成绩由年级100名提高到60名左右,这个成绩保持住的话以后就有机会考上重点大学了。张来斌对于孩子刻苦学习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也鼓励并欢迎其报考中石大。他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根本途径,学校将继续发挥教育资源与人才培养优势,坚持“志”“智”双扶,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动力,增强脱贫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