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石大组织召开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1124日,中石大组织召开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娟,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等专家参与会议讨论。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等1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吴小林主持。

会上,金衍作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行动计划思考”主报告,从强化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主要背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点领域、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水平的行动方案、保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举措等方面对学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行动计划作了详细阐述。

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唐亮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近年来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未来思考。校外专家高度肯定了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行动计划,认为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大背景下,学校的行动计划恰逢其时,并从行动计划的完整性、内容举措、落实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建议。

吴小林在总结中感谢与会专家针对学校行动计划提出的有思想、有深度、有启发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无论是当前的现实发展需求还是未来的战略发展布局,哲学社会科学都是学校发展版图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是学校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软实力支撑。她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及学院抓住发展机遇,根据专家建议尽快完善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推动计划落地落实。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