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组织开展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更快地融入学校工作和生活,9月7日至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开展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本次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参观与拓展培训等环节。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89名新进教职工等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

012d859c23024fcfbc25936a044395da.jpg

282581e26fe44385b243f6c04b496163.jpg

陈峰对全体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勉励大家“守初心 担使命 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大先生’”。他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勇担历史使命,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准确把握个人成长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方位,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和价值追求,为国家、民族和学校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二要坚守教育初心,成为一名真正的中石大“大先生”。他表示,中石大人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新入职教职工应尽快融入学校文化,在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建树,以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坚定政治方向,恪守师道尊严,潜心教书育人,坚持团队协作,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工作本领,尽快完成身份角色转变,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教学与科研的统一,为教育事业发展增砖添瓦。

af8ee1fa15b841e18ca25bf04cb9af96.jpg

吴小林作了题为“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事业发展概况,从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建设布局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分享关于学校开放办学的思考,表示学校将瞄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强优拓新,促进油气优势学科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学科新的增长点。新进教职工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为实现学校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d34e0e25b0f04f1090c514e863da3507.jpg

助力新进教职工增强职业自豪感,理解责任和义务,提升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刘植昌的领誓下,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郑重承诺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道德情操,增进扎实学识,修养仁爱之心,爱国弘毅,崇教爱生,严谨治学,言行雅正,遵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章程》,为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dd5dfc2730444fb3977905733c1191cd.jpg

6040aef465c449b49f2eb541ce7c5821.jpg

d8b7189480d74b04b139d040d9fd59de.jpg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宝生教授以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为新进教职工主题报告。高德利院士结合油气能源发展趋势,围绕“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主题,分享了在科学研究中的宝贵经验,鼓励新进教师要沉下心来做研究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张宝生教授以“传承优良师德,讲好第一门课程”为题,从注重课程性质特点的整体把握、注重课程内容方法的系统设计、注重课程内容与思政树人的结合、注重教师个人修养与为人师表等方面分享了教书育人的经验做法。张明明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石油精神,树立优良作风”的主题报告,围绕铁人精神、石油精神,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阐述了铁人精神的形成过程、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重点讲述了大庆石油会战的艰辛历程和“铁人”王进喜的光辉事迹,鼓励新进教职工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42625145d5b84239802f92a68aa42a9e.jpg

根据新进教职工实际需求,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了系列培训报告,内容包括机关工作规程及保密要求、人事管理及师德师风建设政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大学章程与依法治校、“三新”引导下的国际化办学、“三全育人”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校园安全管理、财务处业务培训、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教育教学工作规范、科研项目申报规范、网络与信息系统应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等。

培训先后组织新进教职工参观校史馆、观看石油科技4D影片,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成就,感知石油文化、感受石油精神、涵养石油情怀参观了保卫处校园监控室,了解校园技防设施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情况。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为全体新进教职工搭建了一个全方位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培训,教职工们对学校的历史、成就、管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期的工作中,为学校实现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1e746822d4c64c3c9f41ab1a240bc5d6.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