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资源勘查工程18-5创新班获评2020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

12月17日,由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主办的2020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评选会北京工业大学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18-5创新班从全市53所高校的259个参评班级中脱颖而出入围终审,最终获2020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称号。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终审评选采取专家现场观看视频并打分的形式进行。资勘18-5创新班始终秉承“一滴石油”精神,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引领班级发展全局的核心,从沉淀”“奔流”“淬炼”“奉献四个方面展示了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班级特色等方面的探索及成果

沉淀:紧密追踪时代需要,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资勘18-5创新班在常态化与制度化理论学习中沉淀思想,厚积薄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资源,引导同学们自主开展理论学习,将每周四确定为固定的“资创理论学习日”, 组织开展集体研讨,将理论学习融入专业教育,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激发支部成员理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开展系列主题知识竞赛等,营造良性互促理论学习氛围。

奔流:瞄准国家能源需求, 把握前沿发展态势

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优势,组织班级学生与教师科研团队双向选择,进行科研深度体验,累计参与科技创新立项17项。积极完成所学到所用的质变,担任九华山、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官方科普志愿者,结合专业所学与地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班级同学包揽专业前5名,获学科竞赛奖项62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16项,获文体类奖项109项,包括全国啦啦操联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5项,7人次获优秀学生干部。以“夯实质量、拓宽渠道、注重需求”为重点打造具备能源特色的新媒体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原创栏目“创想”、“资创日”等聚焦能源时事、夯实专业基础。

淬炼:扎根祖国广袤大地,应时而生因势发展

班级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梦想淬炼成前行的不竭动力。全员参与社会实践,累计组建10支团队,助力脱贫攻坚、传承传统文化、追寻红色梦想,足迹遍布中国13个省市。社会实践团入选“双百行动计划”百强团队、“青年服务国家”百强实践团等,1人获评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奉献:服务社会助力发展,贯彻回信践行青春

班级成员担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讲解员,为校内外近万名师生群体讲解总书记回信精神。特殊时期扎根祖国需求基层一线,参与收集核酸检测信息、社区消毒等工作,1人获评校级优秀防疫志愿者,制作的《打破历史周期律》获学校“战疫有我——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线上率先与“一对一”帮扶高校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开展团日活动,被“V思想”等媒体报道。率先发起云自习抗“疫”大赛,17所高校1400余人次参与其中。

时间的洗礼、高温的淬炼,奉献的使命。资勘18级创新班全体成员将坚持发扬“一滴石油”精神,高举“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旗帜,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勘探青年。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班级建设工作,切实推进本科生基层班级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依托优秀班集体创建评比等活动,全面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强化基层学生组织整体功能,涌现出一批优秀班集体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班集体的凝聚、引领和服务作用,使班级建设成为广大学生树立理想、努力学习、开阔眼界、增长才干的过程。

07669ad5923044e1871aa5ff119a11a5.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