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8日,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胡炜、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离退休干部局人事处处长李海瑞、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长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督学周伟,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446.jpg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副校长金衍、党委副书记蒲俊霖,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刘坚,校长助理、克拉玛依校区校长李军及学校、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王长树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543.jpg

胡炜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的支持和19所对口支援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力以赴办好克拉玛依校区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他强调,各高校、各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意识、大局观念,调动每一位建设者、参与者充分认识建设好克拉玛依校区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家国情怀;要充分挖潜克拉玛依校区现有办学资源,多方面、多举措推动校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校区管理,在办学治教、银龄教师选派和服务、校园安全等方面提高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他要求,各援建高校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要全面落实对口支援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同心同力,同题共答,汇聚合力,为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作出更多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603.jpg

翁波向19所援建高校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银龄计划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银龄教师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教育部等十部委发布《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搭建了国家层面老有所为的广阔平台。希望各对口支援高校落实部党组对银龄计划的决策部署,加大对克拉玛依校区及其他受援单位的支援力度;希望克拉玛依校区等受援高校用好用足银龄计划政策资源,加强关心关爱和典型宣传示范,充分发挥好银龄教师的重要作用。

离退休干部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李海瑞.jpg

李海瑞向各支援高校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教育部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推进教育公平,推进实施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高校要充分认识银龄计划的重大意义,不断健全银龄计划的保障机制,不断宣传银龄计划的政策优势。离退休干部局将不断为全方位做好银龄计划提供有力保障,为教育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530.jpg

王长树对各对口支援高校落实会议精神的扎实工作作风、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展现的责任担当表示肯定。他强调,随着对口支援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要把握新时期发展机遇,加快校区高质量发展步伐;各对口支援高校要聚焦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积极选派援建教师,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先试“主专业+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共商共建联合研究生院,多措并举助力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新疆产业集群和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自治区教育厅督学 周伟.jpg微信图片_20231210171556.jpg

周伟、霍懋敏分别汇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克拉玛依市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关于进一步扩大克拉玛依校区办学规模等指示精神的相关举措,并就下一步推动“两个视同”落地,做好部区共建工作,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大力度支持校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工作思路。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548.jpg

王同奇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克拉玛依校区发展建设的教育部、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以及19所对口支援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教育部孙尧副部长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开启了高质量对口支援赋能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学校紧抓发展机遇,及时对标会议指示要求,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在克拉玛依校区落实落地,银龄教师规模稳步扩大,博士后队伍取得新突破,教育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试点实施“主专业+微专业”,联合研究生院初具雏形。学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高质量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主体责任,与19所对口支援高校携手并进,同向同行,共担使命,推进克拉玛依校区扎根祖国西部服务国家战略,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10171515.jpg

会上,金衍为2023年新聘任对口支援学科带头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孙磊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齐天翔教授颁发了聘书。李军汇报了落实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的情况和下一步落实计划。

19所对口支援高校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研讨了《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设微专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克拉玛依联合研究生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并就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做出规划,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为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合影.jp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