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1月18日,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线上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鲍志东、金衍、张广清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院士,副主任朱日祥院士、高德利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金之钧院士、李阳院士、彭平安院士、李根生院士、张东晓院士、陈掌星院士、孙金声院士、李宁院士、郭旭升院士、谢玉洪院士、张来斌院士、孙焕泉院士、肖立志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等70余人参加会议。贾承造院士主持会议。

金衍对学术委员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优先调配空间资源、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等方面介绍了国重重组方案,并提出国重重组要实现“空间实、团队实、任务实、保障实、效果实”。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旨在通过国重重组这一契机,充分整合人才、平台等优势资源,强化有组织科研,构建能源领域的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为学校“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平台保障。

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鲜成钢教授从实验室概况、本届工作回顾、实验室重组方案、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取得的各方面进展和代表性成果,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庞雄奇教授、王尚旭教授、蒋官澄教授、周福建教授、宋考平教授、芮振华教授分别从全油气系统定量分析、高分辨率地震导向技术、油气储层保护新技术、低品位油气藏压裂、高含水油田开发、CO2地质封存一体化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全面展示了实验室2022年的最新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和科研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布局和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在聚焦关键研究方向、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适应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等新形势,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提高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贾承造院士强调重点实验室重组是国家战略需求,要紧扣非常规这一主题进行重组与整合。实验室的发展方向要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把保障我国油气供给安全作为首要重大任务,并且要在实现能源转型过程中与碳中和协调平衡发展,要聚焦原创性理论与技术,引领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成为国家油气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石油地质学理论是重点实验室的特色,要继续发展创新,建议以发展全油气系统理论为原始理论创新主攻方向,强调含油气盆地整体论,以此为契机牢牢抓住石油地质学发展的机遇。

鲍志东代表国重依托单位感谢各位学委会委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出的贡献,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下,凝聚了一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队伍。2023年是国重实验室重组的决胜之年,国重将在学校和各位委员的支持和领导下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战略需求,为推动学校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清洁低碳能源和智慧能源发展而不懈努力。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