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包头钢铁集团公司共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联合示范合作基地

聚焦碳中和“碳”索创未来。6月30日,中石大与包头钢铁集团公司联合举办2022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院士论坛,共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联合示范合作基地

共建.jpg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国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植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李宁院士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单位及金融机构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包钢集团公司董事李晓主持。

论坛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包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负责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联合示范合作基地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柴麒敏、国家科学技术21世纪议程中心处长张贤、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勃等,围绕“钢铁行业CCUS发展趋势与挑战”主题,钢铁行业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氢能发展等方面主旨发言

孙国龙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CCUS领域具有覆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技术链的学科群,形成了长期学术积累和系统研究成果希望本次论坛推动CCUS项目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促进企校双方深入交流合作,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钢铁CCUS产业布局、跨产业融合与产业落地。

刘植昌表示,长期以来,校企双方在构建产学研用联合发展平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聚焦CCUS产业应用技术,推动多元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希望双方以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示范基地为契机,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创建校企深度合作典范。

李宁院士母校中石大与包钢的合作表示祝贺。指出,包钢超前部署钢铁行业CCUS示范项目,探索出多方合作共同助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体现了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希望包钢继续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利用好CCUS碳中和产业平台,全力推动CCUS全产业链技术提升。

论坛开始前,包钢(集团)公司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开工奠基。包钢200万吨CCUS项目目前国内最大、自治区和钢铁行业首个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标志着包钢在推进双碳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