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评审结果,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李军教授负责的“钻井复杂工况井下实时智能识别系统研制”项目获立项资助。这是学校获立项资助的第4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也是克拉玛依校区承担的首个国家级重大项目。

该项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共同承担。项目聚焦钻井复杂工况井下实时智能识别难题,提出了井下工程参数双点测量、复杂工况原位智能识别、分析结果实时上传的创新思路,围绕多参数集成测量结构相间干扰特性、井下复杂工况产生机理模型及各工程参数映射关系、井下复杂工况特征数据库及智能识别模型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有望形成行业领先的先进仪器,推动我国智能钻井技术的进步。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是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2022年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已达105项,为历年来获批准项目数最多的一年。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