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学子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赛事中获佳绩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支持,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协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总决赛落幕。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队伍参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学子张瀚文、武晓建、周国卿、霍海辉、张甲琨、冯旭、史晓飞、张仪匀、宋家牧、肖聪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张合辉等组成的SPR机器人代表队获全国三等奖,指导教师为吴世德、彭鹤、赵翰学、郭岩宝。

大赛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分为“夹投橄榄球”和“踢橄榄球”两个项目,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裁决、多机位监控、公开直播。参赛选手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近一年的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比赛规则设置的任务。

比赛中,中石大SPR机器人队自主设计制作的“PR(Pass Robot)球机器人”通过电气机构将橄榄球从球架上取出,翻转至投球机构,将球投射到接球机器人中,并依次从不同球架上取出;设计的“TR(Tick Robot)球机器人”通过电机驱动的棘轮结构完成机构蓄力,在踢球区域蓄力瞄准,将橄榄球踢至五米远的球门处。这些设计展示了中石大学子在机械设计制作方面的创新实践能力。

备赛期间,中石大SPR机器人队选手通过机构设计、模型论述、模型加工等程序,开展机器人仿真模拟、机构升级、方案预备及加工调试,使用SolidWorks 软件设计机器人三维模型,用ANSYS进行有限元分析,优化机器人结构,减轻机器人重量,基于stm32单片机原理设计机器人控制系统,合理排布电路,采用二维雕刻电火花线切割3D打印等多种加工方法制作机器人零件,最终设计出“PR(Pass Robot)球机器人”和“TR(Tick Robot)球机器人”,并在赛前进行多次稳定性升级。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强、影响力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对于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