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2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d706805e19384003b34492ded2e6c852.jpg

9af1d4658ee6457dae2ae7769489946d.jpg

未标题-1.jpg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学院纪委书记、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及克拉玛依校区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主持。

4c642922917944f0989476ae41921330.jpg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结合典型案例用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并表示,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他介绍了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学校今年将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分别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dc1b3f6b6f424151bd28a166755ae49f.jpg

党委书记陈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和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取得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止了疫情向校园蔓延。学校克服诸多困难,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助力南华县成功脱贫摘帽,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中石大力量。学校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起政治建设的“四梁八柱”,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学校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扎实有力,构建完善了主体明晰、责任到位、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学校持续推进“双述双评双记实”,解决了组织力提升的保障和路径问题,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

陈峰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创设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好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要着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主线,把加强政治建设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环节。要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确保将上级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二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要从严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把殷殷嘱托化为更强信心、更大动力。要从严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落实。创新政治建设落实机制,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全面监督政治建设落实情况,督办督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对落实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从严从实推进正风肃纪管常管长。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教育正作风,抓住要害改作风,建章立制转作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遗余力推进作风转变。不断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严肃执纪问责,持续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坚更强。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工作引领助推中心工作。要从严从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见行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统战工作,树立底线思维,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筑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铜墙铁壁。

三是要准确把握重点任务,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做到干部管理“不松手”,落实责任“无缝衔接”。要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配齐建强干部队伍。要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不放松。要压实责任“不甩手”,力争制度建设“零缺位”。要在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党组织成员“一岗双责”,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要织牢织密联动监督网、延伸监督触角,严格贯彻落实监督制度。要勇于担当“不缩手”,确保监督提醒“零盲区”。要真抓敢管、严抓严管,努力构建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监督刚性。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提升监督质效。

陈峰要求,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系统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cc46fe20ffbd4d208412da7b626d591f.jpg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对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性,以一严到底的决心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握重点、厘清责任、以身作则,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增强系统性,以一以贯之的行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相结合。要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增强主动性,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本次会议工作要求,讲求工作方法,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落地生根。

吴小林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尽职履责,真抓实干,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保障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