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新春的汇报!这半年,我们在总书记激励中成长!

编者按2020年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赴新疆基层就业的118名首届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的人生选择,激励同学们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那个夏天,校区首届毕业生带着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和饱含深情的期许,满怀信心地奔赴工作岗位,开启了青春的逐梦之旅。雏鹰试羽,竞进翱翔。时隔半年,从大学生转变为职场人的他们,是否经受住了一线的磨练与考验?是否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中的几位,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新疆电视台《我们都是追梦人》栏目采访报道校区毕业生代表

何柏言

“做合格的新时代石油人”

05f5a475364f435a8fb67651673f406a.jpg

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讲的那样:“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我来到了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的百口泉采油厂工作,不觉间已有半年多了。

8d108d9f9dfc4edf9fae766f49055cc6.jpg

在工作当中,我切身感受到,其实相比老一辈石油人,我们拥有更舒适的工作环境,更优良的生产设备,更便捷的交通工具,建设初期的苦难和艰辛,先辈已经替我们扛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懈怠。作为新时代石油人,我们更应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志存高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3dcefb0ed6114dba878f73a8d345e753.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这是一种宝贵文化和精神追求,它流淌在石油人的血液中,铸刻在石油人的灵魂里。从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的工业油流到如今玛湖十亿吨级油田的重大发现,石油人的使命传承从未间断,如今正是需要我努力奋斗的时刻!虽然现在我还比较稚嫩,能力还有所欠缺,但我会不断努力,在工作中加强总结、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抓牢前辈交过来的接力棒,成为新疆油田主力军中的光荣一员,在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踏踏实实工作,为建设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91de74aa8d0d41a1a6c9b87f971bab1c.jpg

单位评价

何柏言在单位培训期间能认真完成班主任交待的工作,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入厂教育结业测试成绩84分,名列前茅。虽然他已取得采油初级操作证书,具备上岗的资质,但是他仍然跟班参加上岗前的培训,再次学习现场的操作规程、掌握现场的实操技能。培训期间学习认真,积极要求进步,是一位表现突出的百口泉采油厂新员工。

——百口泉采油厂员工培训站培训班 班主任 杨叶

魏鹏飞

“我真切感受到了一线工作的不易”

be26f7c676f342949861301cd553e6f3.jpg

到一线工作以后,我不仅对生产现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石油工人的辛苦付出也有了更深的感触。我跟随过师傅顶着塔河正午的烈日坐在拥挤的皮卡上,伴随着石子路带来的东摇西晃,在狭小的空间里奔赴一个又一个井场。有时候工作任务繁忙,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推迟吃饭的时间,只为了多取一瓶样、多巡一口井。负责夜班的师傅忍受着蚊虫叮咬在空无一人的戈壁滩上驱车前行,他们可能记不住自己已经在沙漠中值守了多少天,却能在漆黑一片的夜晚里清楚地记得每口井的位置。他们克服着种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为祖国的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1e055797f865477d9ad9f958b6b3afbd.jpg

管理区的领导在我们实习时曾叮嘱过:“工作中要理解现场工作人员的辛苦,设身处地为基层工作人员考虑。”我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到细致严谨、毫厘必究,对得起现场每位石油工作者的努力。

4ac87ed84821497ab00931c0353cc351.jpg

我对下面这两句话感触很深,一句是在学校时张来斌校长讲到的“有志事易,无志事难,知难不畏,绝壁可攀”;另一句是西北局的张煜书记在和我们新员工座谈时说的“你们身处在一个好时代,既要有志存高远的追求,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远的志向是对未来的期望,脚踏实地是立足当下的奋斗。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做到既要仰望星空,又要低头看路,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西部建设者,为祖国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13c67f21fb304742aeca15c16c3cecf2.jpg

单位评价

魏鹏飞同志在实习期间工作认真,能将大学所学的课堂知识有效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在采油管理一区实习期间,能创造性独立开展工作;吃苦耐劳,责任心强,注重团队合作,接受新事物较快,在计算机通讯领域不断探索,有自己的思路。该同志综合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较强,政治表现良好。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

王良哲

“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

9649adff11a0486e8c9989ef42f41a15.jpg

北京时间上午9点,吉庆油田作业区迎来了第一缕阳光。伴随着初升的旭日,我跟随采油队师傅们坐上班车,来到了二十公里外的站点。这里是吉7片区,是我实习工作的第一站,更是我追逐梦想的起点。

“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具、清楚认知采油片区安全风险并有效预防风险。”这是我进入吉7片区后上的第一课。李凤申班长带着我们到39号站及其附近,就注水、掺水、计量螺杆泵、自喷井等流程结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在陈伟师傅的带领下,我来到他所负责的五号、六号、八号站学习。“J6335井光杆与盘庚磨合差,五号站J6395井掺水容易掉,J5211井地层压力大,注水量总不达标……”管理三个站六十多口井的师傅记住了这里每一口井的具体问题。傍晚临近下班时,忙碌了一天都未曾休息的他又载着我对这些井进行排查。

72a55ad525be4a819706e34afd05ad57.jpg

“不要害怕、不懂就多向师傅问,争取把师傅问倒。”这是我在现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不知不觉在吉7片区实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师傅们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坚持关注每一个细节、记录每一个问题、巡查每一口井,是师傅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奠定了片区安全稳定生产的基石。我们也在师傅们的用心指导下收获了成长。

ce6c642aec9749aca1f944b7d8abb3ba.jpg

时隔今日,我仍然牢牢记着总书记回信中的话语:“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这是对我们这群扎根边疆,选择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们的认可,每每想到这,我便感觉无比振奋,热血沸腾。吉庆油田作业区是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在吉庆元年加入作业区的我们更意识到自身责任重大。身为作业区第一批新员工,我们要起好头,从思想、行动上迅速转变,褪去学生时代的青涩和稚嫩,尽快适应岗位、融入企业。为期一年的轮岗实习期间,我会脚踏实地工作,积极向同事学习、向师傅请教;认真掌握岗位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树立远大理想,制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087b1310e82147d8b5a7a14a4a5cfe5e.jpg

单位评价

王良哲在片区实习期间,实习时表现好,现场不懂就问,可以看出他对知识的渴望。面对现场的难题他能够认真分析,为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与师傅、班长进行探讨,工作中总是积极向上,主动性强,获得了现场师傅的好评。

王良哲作为大学生基层就业代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陈腾辉

“我把自己定位成一张白纸,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增墨添彩。”

155f25ad5db3443f8ade8ec9146fa9cb.jpg

尽管离开大学校门之前,我认为在大学已经学习了很多知识,但是到了工作岗位才发现,很多知识还是要从头开始学习,包括学习企业文化理念、新的操作技能、新的理论知识等。这些新的挑战激发了我的斗志,我明白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只有辛勤的汗水才能换来丰硕的果实。

56dffec9db784385b1ffa7d8eda037f7.jpg

入职后,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教诲和母校“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认真学习,努力追求上进。在公司举办的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新员工入职“我工作啦”活动一等奖,代表新员工接受了独山子电视台的采访。我积极学习岗位知识,努力完成师傅和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多听、多看、多做,珍惜每一次和老师傅们交流的机会,从他们身上学习经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一些事,替老师傅们减轻压力。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与同事沟通交流,学会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迎接每一次挑战。

01f66b8aef43431f955b4507ede1a321.jpg

单位评价

该同志在工作期间,认真跟随师傅学习岗位技能,思想认识高,正能量充沛,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成为技能骨干。

韩昊澎

“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2cfe9989802545a8ad91abc01ded1f15.jpg

记得收到总书记回信的时候,我浑身充满力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在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大学(克拉玛依城市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担任教师。工作以后,在思想方面需要完成一个由校园到社会的转变,我会认真思考日常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地去调整、适应职场的处事方式,更高效地与学生交流沟通以完成教学、督学、导学任务。

dc71559f588349b38b53b7023b9cf5ff.jpg

15baadaf67354078bd8687fa1ec8e07a.jpg

我主要负责学校网络和核心机房的管理以及日常教学任务。2020年9月末,我随领导前往上海开放大学学习交流,学习到了先进的开放教育体系、社区教育模式等。上海开放大学的信息化校园建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与开大信息中心副主任交流座谈之后,我参考了开大总校的先进经验和建设方案,自己尝试性做了一份计划书,受到了领导的好评,目前我正在承担相关项目课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会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将青春洒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

486935a5abee4146b7c8adcab45c64d4.jpg

单位评价

作为我校的“新鲜血液”,韩昊澎老师入职以来,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工作热情,能很快适应新的岗位,服从我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在业务领域能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方法,端正心态,不断反思自己。专业技能业务水平优秀,能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在新人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李帅

“工作经验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中获得的”

35df29583eb24457a372aeb74a469465.jpg

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初期,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进入班组工作的第一天,虽然我在现场认识了自己的师傅,但瞧了好一阵,也没发现有人为我讲解任务细节,同事们都在忙着手里的工作,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站在哪都不太合适,面对哪个装置都觉得无从下手,不免有些焦虑。但我提醒自己不能颓废沮丧,这只是我工作生涯的第一步,要勇敢向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教导我们“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作为青年人,面对困难要有一股锤不破、打不烂的韧劲。

17446be83f48433c8b8bf3498a8a4bdc.jpg

我在岗位上经常以此给自己加油打气,遇到问题大胆询问,经常主动向身边同事、技术员前辈请教,虚心向大家学习。我慢慢感受到在校园内学习和在岗位上学习的不同,一个是要在学习理论知识过程中搭建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而一个则需要自己在岗位上反复进行求教、学习和实践的循环,来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是一种以实践为最终目标的学习。再后来,上班的时候我就经常揣着小本子、戴着安全帽、拿着对讲机在各种装置里走来走去、爬上爬下的观察、询问和操作。班组人手不够的时候,我也会积极过去支援,拿拿工具、打打下手,在一旁待机的时候,也会认真看师傅们如何处理各种现场问题。现在对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也逐渐能够独立上手了,感觉每天的工作中都有新的收获。

baed7ad1269044e2a0c3316c811bbd44.jpg

单位评价

该员工平时认真好学,不断地向同事请教,不断地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并能够运用于实践。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谦虚好学的精神,再接再厉,继续完善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成为真正有知识有能力的员工。

孔泉颍

“广泛涉猎,学无止境”

67c71ee758794ac3aaa721e753dd4a91.jpg

从母校毕业已经半年多了,我现在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工作。自入职以来,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危化品、急救以及所在岗位的各种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以提升工作能力。在每月的考试中,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有理论考试,更有与实践操作密切相关的设备考试和现场工艺考试。包括:现场的每根管线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个设备从开车到停车的全部实操流程等,需要我们尽可能详细地掌握。完成这一系列知识的学习,才初步具备正式上岗的能力。这也更使我认识到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

3f5a6ae119ed4946a6a3b4d8bdbd8bc8.jpg

07b85209491f4bdbba6d7d57ec0a029c.jpg

0b27e1450c924452a617d4e7d15d7542.jpg

工作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即使离开了校园,也要“坚持学习、好好学习”,这里是一个看工作能力的地方,只有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才有能力去逐步从事外操、内操、班长、值班长、工程师等专业性强的岗位工作。我认为,能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们是被总书记给予厚望的一届毕业生,理应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0b80da4b4d68452cb8ee10fc74e71cba.jpg

单位评价

该员工实习期间,学习刻苦认真,能够服从班组的工作安排,表现积极良好;与同事相处融洽,善于合作。

袁辉明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把根扎在这片土地上”

c09c60a33adb4e848ba44ef1367f2878.jpg

作为克拉玛依校区的首届毕业生,从进入大学开始,校区就在我心中种下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种子,经过老师们的辛勤培育,这颗种子发芽生根、茁壮成长。毕业后,我成为新疆油田公司的一员,在重油开发公司开始了我的轮岗实习生活。从城南走到城北,从学校走到企业,光阴似箭,一晃半年多过去了。在这期间,我不仅收获了一定的专业实践知识,还当选了团支部纪律委员,努力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f4b5dc57a29b4ac5965d84a6898d3c2c.jpg

9ad1fb9d560e4497b0760bc02debf8f2.jpg

在入职之初的实习实践当中,那些在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师傅们有丰富的现场知识与操作经验,他们能熟练并准确地告诉我们每个设备的具体参数与功能,毫无保留地将他们的知识与经验传授给我们,这使我受益匪浅。在工作期间,我还参与了公司的很多活动。九九重阳诗会让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101窑洞的参观之旅,使我零距离体会老一辈石油人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在廉政教育基地,我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在克拉玛依博物馆,我感受到克拉玛依这座西部明珠的历史文化;在全国劳模肉孜麦麦提·巴克工作室,立下向劳模看齐的决心;学习“张辉班”,在最稠的油区,树最红的旗帜.....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努力奋斗的信念。

79680f43f1774b279efca8dda72add34.jpg

040adb67006a4d30ae69f139d810f413.jpg

我深知,人生的道路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石油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一棵棵胡杨在边疆戈壁扎下了根,我们定将奋力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

e363f5bdadba45658db5041368d63d0a.jpg

单位评价

实习生在本站实习期间,学习态度认真,工作积极细心踏实,能虚心接受指导并很快地学以致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接受新事物快;理解能力强,能较好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


扎根中国大地,成为基层栋梁

中石大人定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和殷切期望

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让梦想,在基层一线的广阔天地里乘风飞扬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