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榜样|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政治水平过硬、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到位

地球科学学院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现有正式党员26人。党员队伍老、中、青相结合,是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核心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支部充分调动全系教职员工围绕“政治水平过硬,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到位”共同目标,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2019年被授予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同年获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7-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a30952846142404ebc10f25133c13ff3.jpg

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一、“理论学起来”实现思想政治水平过硬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及思想政治建设的主渠道,从源头上强化教师党员的党性意识。党支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多次组织支部成员前往韶山、井冈山、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党支部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中主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树立教书育人、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榜样模范,不断提升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党支部依托地质专业特色,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将红色教育现场学习与野外地质实习紧密结合。在京西普通地质实习、兴城综合地质实习等地质探勘过程中,组织教师前往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地学文化开展实践活动,取得爱国主义教育实效与野外教学水平提升的双丰收。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

党支部深入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组织党员积极申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其中院级党建课题《师生支部共建模式研究》正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新思路,构建党建工作新体系提供理论指导。

二、“指导动起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党支部自2012年建立青年教师“双导师”制度,结合每位青年教师的学术方向和特点,为其配备一名思想政治导师及一名业务导师。通过助课、讲授实验、参与科研任务等形式使青年教师快速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党支部自2018年起组织开展“学术沙龙”,目前已举办39期,对提升青年教师科研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在首都劳动模范吴胜和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岳大力、陈冬霞2018年和2019年先后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称号,青年教师刘钰铭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教师地质类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近三年来党支部青年教师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晋升高级职称8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为石油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53f8cf8f0c1542fa9112fdc24772e190.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成果用起来”保障祖国能源战略安全

长期以来,党支部坚持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推动国家石油行业发展,全力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近三年来,教师党员承担了近百项国家级、省部级及石油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横向科研经费达1.2亿多元,为有效支撑油田增产增效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党支部长期致力于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近三年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三等奖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共计25项,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支部教师党员共发表论文331篇,其中SCI收录103篇,EI收录89篇,出版教材与专著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共计近30项,软件著作权3项,所得理论成果广泛应用于各油田建设中,并取得突破性成果。其中,非常规油气储层表征与评价、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油气成藏机理、储层裂缝定量识别与评价关键技术等科研成果和专利的应用,为企业新增探明石油储量14亿吨、天然气2460亿立方米,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390亿元,为石油石化行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油气稳定增产贡献重要力量。

四、“育人忙起来”实现学生培养质量一流

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全力开展“三全育人”各项工作。支部组织教师党员积极参加学院“爱心助学1+1”活动。目前,已有20余名教师党员累计资助100多名学生,资助总金额达30万余元。在经济资助基础上,教师党员从思想引领、成长规划等多方面为学生进行规划和指导,受资助学生中多人成为油田科研主力,实现“助人自助”的既定目标。

党支部开拓师生支部共建模式,为学生党支部活动提供指导。2019年,师生支部前往北京市延庆区西大庄科村开展实践和调研活动,共同服务冬奥场馆建设。活动事迹被北京市政府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所指导的学生党支部荣获北京市红色“1+1”活动三等奖。

党支部努力深挖“课程思政”新渠道,以油矿地质现场实习实践基地为依托,与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建立“课程思政”实践基地。组织教师党员认真编制课程思政实践方案,带领学生前往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全面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

党支部积极打造教学精品,全面提升教师党员课堂讲授能力,优化课堂讲授质量。近三年来,教师党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校级“教学效果卓越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党支部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与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所培养的多位研究生获得AAPG全球助研金、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王涛英才奖等高水平奖项,教师党员指导的学生团队多次在“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地质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全面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