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中石大名师名课丨什么课需要一个“词云”才形容得了!

宋先知: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油气井钻完井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孙越崎青年科技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国家专利20余件、美国专利1件,登记软件著作权10件。与团队共同获省部级奖项7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同时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校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卓越奖、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品牌课教师等。

e60844effc064229ad71e861b2659002.png

严谨、细致、生动、活泼、严肃、励志,有前沿、有情怀、有梦想……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这样一门课程,你可以在彩色粉笔板书中,感受钻井剖面的美感;你可以在课程设计中,感受完井设计的魅力;你可以在事故案例中,感受一名石油工程师的责任担当,你还可能看到一名儒雅教师扮演被“噎到”的小鱼……需要一个“词云”才能形容得了的课程就是——宋先知教授讲授的“完井工程”。

抽丝剥茧,助力攻克难点

“把课堂带到油田现场”是宋老师一直所追求的教学效果,课堂上他总是抽丝剥茧助力学生啃下知识的“硬骨头”。“完井工程”课程中,井身结构设计、套管柱设计、注水泥设计是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为了讲好这“三大设计”,宋先知老师下足了功夫。备课阶段,他广泛收集资料,整理出了大量动画、图片和实际案例。授课过程中,他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画出各个部分示意图。“一开、二开、三开”井越打越深,宋先知老师手中不同颜色粉笔画出的各层套管也精准落位,一口油井打好了,黑板上一幅清晰完整又漂亮的剖面图也完美呈现了。学生宋子豪说:“老师人很细心、很耐心,很多时候,即使课件上已经有的知识,他还是会不嫌麻烦地板书,带着我们捋一遍思路。” “宋老师讲解非常认真,每一步公式的推导、每一条曲线的变化、每一个参数的意义都细致讲解,还会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图片、分析实例等方式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消化知识点。”学生程摇天说。

824ac0d5653443b5b5625444dffeadd3.png

情景代入,打造活力课堂

课堂上,宋先知老师常常喜欢扮演各种油气角色,设定有代入感的情景,吸引学生注意力,帮助学生理解,活跃课堂氛围。讲到出砂对环境的影响,他说:“在海上不能随便排放砂砾,如果砂砾都排到大海里,路过的小鱼以为是食物,一吃就噎住了,那得谋害多少小生命。”说着宋老师就学起“小鱼被噎到”的样子打了个嗝,学生们也都被逗笑了。讲到油井出砂,他会扮演“油气”说:“你看沙砾,咱们一起呆在地下几亿年了,我要走也舍不得你,那你也跟着我一起出去转转呗”,所以油气就总是伴着砂砾一起从地下返上来。“老师一走上讲台,就是一个演员,就要进入一种状态,你的语速、节奏、音调,你的肢体语言都要搭配起来,让学生跟上你的思路,沉浸在你的课堂里。” 这是新教师岗前培训时北京师范大学一名资深教授分享的经验,这么多年宋老师一直是这么实践的。

回想起第一次讲课宋老师说:“走上讲台是从担任李根生老师的助教开始的,第一次讲课非常紧张,李老师总是非常耐心细致地指导我、鼓励我”。李根生老师是《完井工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他非常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充分发挥教学工作的“传、帮、带”作用,《完井工程》教学团队于2013年入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结合实践,紧跟科技前沿

“完井工程”除了课堂理论教学,还设计了课程设计环节和实验课内容。课程设计环节中,每一位同学都会拿到一份独一无二的原始数据,并综合运用相关完井知识,从零开始独立完成设计。“他们做的课程设计就是完井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上手更快。”宋先知老师介绍道。

宋先知老师不仅注重合理设置课程难度,还注重拓展课程深度,他总会为学生分享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如李根生老师科研团队攻关的“自振空化射流”技术,这种技术实际上是将流体机械中的有害“空化冲蚀”现象应用到水射流里来,达到了“变害为利”的效果。宋先知老师特别鼓励学生们大胆地想,他认为大学期间是学生进行头脑风暴的最佳时期。他鼓励学生与时俱进、开展创新实践。如今作为人工智能学院的副院长,他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领域的落地与应用,希望“地下宝藏”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变革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这是他的小梦想。

课程思政,涵养石油情怀

课堂上,宋老师注重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他告诉同学们,完井的目的是建立生产层和井眼之间的良好联通,保证油气井长期高产稳产。因此一口井的完井设计非常重要,如果完井没有设计好,油气井的寿命也会大打折扣。宋老师特意为同学们讲述了2003年发生的12·23开县特大井喷事故:200多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000多人住院治疗、65000人被紧急疏散安置……宋老师说:“该事故发生的最直接原因是工作人员违章操作致使井喷失控,咱们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后,很多人会走上相似的工作岗位,希望你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情做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明白石油工程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正确的三观,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石油人。”

学生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期间,宋先知老师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他也不忘与学生分享抗疫感受,引导学生共克时艰、乐观抗疫。新学期开课之初他就为学生上了一堂战“疫”思政课,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生动课堂,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

严谨自律,倾情教育事业

“宋老师总是那么风度翩翩,讲起课来也是娓娓道来。”一名上过宋老师课的同学这样评价他。学生李佳欣说:“宋老师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他总是穿着整齐的衬衫西裤,声音洪亮,抬头挺胸。一节课下来有时候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他也要保持最佳的上课状态。”祝兆鹏同学分享说,“有一次课间,我找宋老师请教问题,发现他眼睛里面布满血丝。他说这是博士期间留下的后遗症,工作忙熬夜多了眼睛就全是红血丝”。宋先知老师总是把最好的状态留在课堂上,只要上课铃声一响,站在讲台上,就元气满满、精气神十足。“为学为师,立德立言,中石大的教风我时刻谨记,并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宋先知老师说。

4ec240ffb6ec4944b994e3a204c89b49.png

宋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分配研究方向,帮助学生做职业规划,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宋老师说,“大学期间是学生塑造人格、积累知识的关键时期,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实现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宋先知老师一直努力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不断完善“完井工程”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的教学过程,先后获评校“第四届青年教学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卓越奖”等。在历年的课程评教中,宋先知老师的“完井工程”多次名列前茅,还曾获得过全校最高分的佳绩,是学生实实在在评出的中石大名课。他以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成为了学生们真真正正认可的中石大名师。

一门内容丰富、科学严谨的课程,增长学识;一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浸润灵魂,中石大正是有这样一门门课程的丰盈,一位位教师的付出才成为石油工程师的摇篮,才培养出一批批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英才,才担得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守得住铸魂育人的初心。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