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紧抓计算技术发展新机遇,培育科研报国优秀人才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作为以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信息类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紧信息化技术发展热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国家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重大需求,秉承“扎实的基础知识,强劲的专业技能,能动的创新意识”育人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探索教育教学创新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27c303267c64f8d8653de14ad7bc304.jpg

优化专业建设,形成质量管理闭环。质量改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对信息产业发生的深刻变革,坚守本科教学质量生命线,形成课堂听课、教学检查、专项评估、学情分析以及毕业生跟踪调查为主线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优化专业建设和推进教学改革,通过调整培养方案,优化专业学分要求,激发本科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本科生毕业生就业率和深造率连年保持高位。

创新培养机制,学科与专业统筹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了以数值模拟与高性能计算、工业互联网与服务计算、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可视化与媒体计算等科研教学梯队为核心的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理念,深入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量子计算、集成电路设计工具等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通过设立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为每名本科生配备科研导师模式,弥补课堂教学环节对本科生科研基本能力和科研素养方面的不足。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研究课题21项,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水平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

dbaada6fe84b4fd08041b4c10e342935.jpg

加强实践教学,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依托与华为、百度和英特尔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持续加强校内专业实训室建设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以“重基础,高素质,会学习,能创新”为教学目标,组织和辅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科和实践竞赛,并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团体设计天梯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

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近年来,王智广教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学校教学成就卓越奖、校级劳动模范等荣誉,多名教师获评校级教学名师、校级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称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继续凝心聚力,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强化应用基础研究,积极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推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未来一代科技人才。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