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青春向上】儿童村长大的阳光男孩,带着爱出发!

“妈,我在这挺好的,学校的迎春花最近开了,很漂亮。”这是来自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23级的王磊与他在烟台SOS儿童村的“妈妈”的最近一次通话。“在我的记忆里,从没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442.jpg

自有记忆始,王磊一直与年迈的爷爷生活在滨州老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年幼的王磊永远地失去了爷爷。随后,年仅七岁的他被送往烟台SOS儿童村,从这里开启了一段非凡的成长历程。

“妈妈和兄弟姐妹给了我家庭的温暖。”

“妈妈单身,她没有自己的孩子,我们就是她的孩子。”在中国SOS儿童村(救助孤儿的福利机构)王磊得到了家庭式的助养,他拥有一个妈妈和几个兄弟姐妹组成的家庭。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00.jpg

杜永洁妈妈是王磊在儿童村的母亲。刚来到儿童村的小王磊比较调皮,总会对一些新奇的“挑战”跃跃欲试,杜妈妈为他费了很多心思。一年冬天,小王磊看着正在旋转的洗衣机桶觉得十分好玩,就将胳膊伸进洗衣桶里了。“当时只是觉得胳膊疼,就赶紧拿出来了。”杜妈妈很快发觉小王磊反常的躺在床上不爱动时,才发现他的胳膊已经明显错位了。杜妈妈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我感觉得出来那会妈妈真的担心极了。”

之后住院、消肿、手术,胳膊伤处传来细细密密的疼痛不断传来、不断催促王磊清醒;粉碎性骨折带来的高烧又让他意识模糊、几近昏睡。医院病床上的那个晚上,王磊在无数个苏醒、沉睡中循环。“每次睁眼都能看到妈妈,她一晚上都没有合眼,就那样一直在旁边守着我、照顾着我。”躺在病床上的小王磊被杜妈妈温暖了、也感动了,他悄悄留下幸福的泪水,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真的有‘妈妈’了!”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02.jpg

十二年的悉心教育和温暖陪伴杜妈妈是王磊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人。小学、中学再到如今的大学时代,王磊每往前踏出一步,身后都有杜永洁妈妈坚定的支持和温柔的注视。在王磊心里,妈妈永远是和煦的、柔软的,好似永远不会发脾气一般。她对孩子们最大的期许便是顺利长大成人、放手闯出自己的天地。

在儿童村的家庭里,王磊不仅有了妈妈,还有了同是孤儿却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让王磊印象最深刻的是年长他八岁的小韩姐姐,“姐姐心疼妈妈,每次我犯错她都会帮妈妈教育我。我小时候不懂事,总觉得她在‘欺负’我。”但是当小王磊在外面受到委屈时,小韩姐姐也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有一回,王磊被一个小朋友拿结实的雪球砸得眼泪汪汪。小韩姐姐二话没说,立马帮他讨回公道。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05.jpg

童年的趣事很多也很难忘。成年后,小韩姐姐离开了儿童村,却也时常惦记着他们。今年过年前,在烟台工作的小韩姐姐还特意回到儿童村与妈妈、弟弟、妹妹吃了一顿属于他们一家的团圆饭。平时一有机会小韩姐姐也会喊他一起聚聚。

回想起与家人们的点点滴滴,王磊用“幸运”“幸福”作为答案。幸运的他遇到了妈妈、姐姐和兄弟姐妹们,拥有了一段温馨快乐的童年时光。

驰而不息,从中石大再出发!

从小学、初中的散漫淘气到高二高三奋楫扬帆,从“被人流裹挟着往前走”到自己奋力向前冲,王磊将目标定在了2023年的盛夏——考上重点大学。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08.jpg

得益于坚韧的毅力和不怕苦、不怕难的意志,王磊在短短的高二最后半年努力补齐了语文的短板、稳定了“理化生”的强项,如愿在夏末秋初踏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园。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11.jpg

然而,他的最终理想远不止于此,思量长远的王磊一入学就立定下了保研的小目标。青衿之志,笃行致远,在刚刚结束的大一第一学期,王磊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4.10,是妥妥的学霸“苗子”。谈及学习方法,王磊坦言:“将高二那股劲带到大学。”高等数学是带给他困难最大的一门课程,“上课理解有点吃力。”于是,在周末其余同学休息的时候他就反复刷题、着重思考错题,再重复练习、向老师同学请教。最终,他的高等数学A(I)拿到了98分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14.jpg

王磊的日常开销有儿童村的支持,但是课余时间王磊还是会选择外出兼职。来到中石大,王磊在享受多彩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将更多时间投入到了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17.jpg

入学的短短半年里,王磊已经累计了120小时志愿时长。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23年12月17日在北京智兴博悦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在那里,王磊要面对的是患有孤独性障碍(自闭症)的青少年儿童。陪伴、鼓励、引导,他尽自己的努力给这些孩子们送去温暖。王磊要帮助的是一名初中在读的男孩,他和同伴陪着男孩听音乐、在画纸上画画。当男孩指着画纸上黑乎乎的一片嚷着“爸爸”,在众多歌曲中单曲循环着一首《父亲》时,王磊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到了。虽然他们跟人交流、表达出自己的诉求都有点困难,但他们也有对亲情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看到他们,我感觉很心疼。他们没有做错什么,却要承受疾病带给他们不幸,我想让他感受到哪怕一点点的温暖或者是那种有人陪伴的快乐。”

“能够踏入中石大的校园我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很希望能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我愿意去帮助别人,在这当中我很快乐。”王磊说。

赤诚、自立,他的生活不太一样

虽然生长在儿童村,但是在爱里长大的王磊热情、开朗,是个十足的阳光大男孩。王磊的生活有很多不一样的色彩,妈妈一直在鼓励他寻找自己的爱好。从小学坚持练习四年、现在依旧能吹出完整曲目的长号;到初中开始倾注大量热情、现今仍旧热爱的足球;再到高中时吸引王磊注意的轮滑,他的课余生活总是“充实”“丰富”的。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20.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23.jpg

来到大学校园,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王磊会选择做一名“追风少年”,一双轮滑鞋便成为他往返润杰公寓和南北校园的利器。青年、轮滑鞋、微风、阳光、树荫,这些要素往往能构成一幅吸引人的风景画——代表热烈与自由。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25.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29.jpg

作为学校学生会文体部的一分子,校园里很多活动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冠军面对面交流”活动中,女排奥运冠军刘晓彤来到中石大与同学们交流分享。王磊是幕后工作者,回忆起和刘晓彤的交流过程,女排姑娘们身上面对困境不气馁、不言败,始终坚守希望的可贵精神给了王磊很多启发。“和她们近距离接触所受到的触动和在电视上、课本上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她们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态度会更直接影响到我以后面对困难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32.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35.jpg

学校为同学们搭建的多元发展平台也是王磊释放青春热情的舞台。秋季新生运动会上有他矫健的身姿;热爱足球运动的他和同学们一起踢进了中石大“新生杯”足球赛前8名。王磊热爱这片绿茵场,传接球、飞奔、射门,运动的汗水与心满意足的快乐叠加,是王磊生活最美妙的音符。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37.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40.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2543.jpg

即使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王磊已经把自己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志愿服务、运动……他有规划的、努力的把握着自己的人生。一步一个脚印,未来可期!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