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我的育人故事 | 以爱之名 追光而行

16年探索与沉淀,16年热爱与坚守。从一个人艰难求索,到上千人携手前行,无数次语⾔与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她带领莘莘学子感受语言之美、思辨之美。她,是虔诚的追光者,也是默默传播语言学习之光的人,她就是外国语学院的连洁老师。

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故事

英语演讲与辩论是英语口语的高级表现形式,与学生的听说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素养紧密相关,需要学生知识广博、视野开阔,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修养和理性思维。2006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美丽姑娘连洁老师第一次与英语演讲辩论结缘。那一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学院指定满腔热情扑在教学事业上的连老师担纲指导。

万事开头难,初次参赛,还没出征,“没资源”、“没经验”、“没队员”这三个“拦路虎”就横亘眼前。连老师并没有被吓倒,按她的话来讲,“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她利用空闲时间去图书馆查阅整理资料,不遗余力向其他参赛学校的老师请教经验,积极鼓励动员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加入英语辩论队。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中石大第一支英语辩论队成立了。

连老师带领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每周两次、每次两小时的专门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初战告捷!队伍取得了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成功带来喜悦和自信,失败带来反思和成长。第三年带队参赛,挫折来得有点猝不及防。连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却遭遇了“颗粒无收”的低谷。她一边调整自己的情绪安慰垂头丧气的参赛队员,一边苦思冥想失败的原因,有时半夜因为灵光一闪披衣而起。仅仅是同学们对新的赛制不熟悉吗?绝不那么简单。老赛制侧重考察的是语言能力,发音、流利度等等,新赛制却考察的是知识储备、理性思辨和语言运用能力。“我们必须通过调整培训体系来调整同学们的知识结构”,说干就干,连老师把自己辛苦创立起来的原有培训体系完全打破,又以百分百的投入构建新的体系: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新加坡等外籍教师来给同学们进行专门集训,找到自己读书时的导师请教,联系学生与北航的辩论队进行“实战演习”……“我们要感谢那次失败的经历,对失败的反省让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路径”,连老师乐观地回味。

仿若一束英语辩论的微光照进中石大,校园内同学们热爱英语辩论的激情被点燃了!在短短几年时间,从原来仅由外国语学院十几名学生组成的辩论队,扩大到现在覆盖全校各个专业几十名学生的队伍,辩论班和辩论队已经培养了上千名学员。

这是一个热爱与责任的故事

仰望星空,梦想熠熠生辉;脚踏实地,梦想须经汗水浇灌。自英语辩论队成立后,连老师精心呵护这棵小苗拔节生长。她每年都会亲自带队参加国际国内举办的重要比赛。每一次比赛,都像是打一场硬仗,赛前紧张繁忙的准备,赛场上扣人心弦的拼杀,精神高度紧张的她在比赛结束后常要病倒。赛制少则三天,多则一周,8场小组赛和4场淘汰赛,每到比赛之时,连老师都要先指导校内参赛学生的各种注意事项,再匆匆赶往另一个赛场担任其他队伍的评委。“每带一次比赛我都要多长几条皱纹”,连老师笑起来,“十多年过去了,如果我的付出能换来同学们更美的表现,就让皱纹再多一些吧!”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多高水平的实战机会,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连老师坚持主办国际赛事“北京辩论公开赛”,为此自己要承担更多、付出更多。为了邀请国际评委,她要每期收发邮件上百封;宣传、报名等诸多工作,她事无巨细,详细策划安排;会务、志愿者匹配,她认真推演,力求细节完美;从平台搭建到资源链接,从经验探索探索到模式推广,连老师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以多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教育初心、续写教育梦想。

这是一个成长与收获的故事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连老师带领的英语辩论队捷报频传:2011年,演讲与辩论特色班成立;2012年,演讲辩论社团成立;2013年,邀请外籍专家加入团队;2016年,亚洲辩论学院赛冠军;2018年,第八届中国辩论学院赛特等奖;2020年,Asian Queer Open 2020国际赛最佳辩手;2022年,顺利入围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

辩以明思,论以博学。同学们通过国内国际的各项比赛,在不断刷新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综合能力的提升。他们在演讲辩论中受益匪浅,享受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锋,收获知识和技能、眼界和思想、快乐和满足。在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时,同学们身上由内而外的自信、运用自如的口语、缜密多维的逻辑,让他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自有光芒。16年来,中石大辩论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理工科高校辩论队异军突起,在高手林立的高校“辩圈”凭借实力和勤奋赢得尊重、享有威名,而这些都离不开连洁老师的真心热爱、辛勤付出。

“看着他们在赛场上的风采,我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他们收到好的offer 给我报喜时,我更是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与他们真心交流,陪伴他们成长,看着他们蜕变,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路漫漫其修远,总是微笑的连老师循着心中那份热爱、扛起肩上那份使命,成为一名虔诚的追光者,也成为了那束被追着的光,她用语言和思辨之光点亮更多青年大学生的人生之路。

让光束照亮自己,也照亮更多远行之人!感谢连洁老师!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