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立德树人筑根本,团结奋进创一流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动服务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和低碳清洁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需要在保持石油石化行业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向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新工科建设方式转变,加强科教结合和产学融合,升级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平台,拓展清洁能源、智慧能源等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批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优秀专业人才

6a5bf60129c447cebab75e590eccf279.jpg

关心爱护学生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热能系学生工作组,搭建学生与教师直接对话平台,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制定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创建CUP能动之声微信公众号成立热能系本科生学习协会”,鼓励优秀学生“传帮带”,组建学习型小组,形成优良学风。鼓励本科生加入热能系优秀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通过走进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努力成长为科研后备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锻炼学生身体,磨炼学生意志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近三年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81项,其中国家级34项。

6e8521a87bb542f097208b60ed6e843e.jpg

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是优化专业结构体系。构建能源动力课程体系,有机整合泵与压缩机”“燃气轮机”“热力涡轮机械”“新能源技术”“洁净煤技术等多门课程促进多学科知识体系交叉。通过成立教学团队、开展小班教学培育金课等措施,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鼓励和支持专业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教材,实现“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学生知识体系”的转化。目前获批国家规划教材1部,其他级别规划教材3部,获北京市优秀课件1门。二是强化实践创新体系。通过提升和改善实验教学质量和条件,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近三年,充分利用教育部修购专项资金”和“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提升实验教学平台的创新水平,新增仪器145/,新增仿真实训软件6套实验室面积增加到495平米,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创新条件,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

c2194151deec45d8865c480fd9f29f70.jpg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满足多元人才培养需求依托过程流体过滤分离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清洁低碳能源工程),持续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人才,不断优化学缘结构,有力支撑复杂多相流动与分离”“流体与动力机械”“热力系统节能等研究方向的发展目前教师中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获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8人获校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在科研项目、科研奖励、成果转化、专著撰写、国际会议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育部、河北省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专著4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