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立德树人坚信念 务实奋进创一流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对高性能材料的需求,坚持石油石化材料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在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人才培养特色突出。围绕高原、沙漠和深海等恶劣条件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需求的高性能材料,建成了以油气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向,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在学科多年保持ESI排行前1%。实施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申请进行本博一体化培养的学生一对一配备指导教师,形成了覆盖油气装备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向的特色课程体系。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近三年,学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互联网+”北京赛区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70余项。

1d6de928e97646b9bb51afc52c839231.jpg

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专业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教学专家组作用,建立了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6个教学团队,并依托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行业企业研究中心,搭建了完备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11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个教学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3ea2b1d4470540e1af9fec5ee6eb46f8.jpg

教材建设成果丰硕。出版《材料腐蚀通论》《氢能与燃料电池》《油气光学概论》《粉体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材料电化学基础》等特色教材10余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等奖项2项。

2266db810a81403ba69bf4b3580b9e9d.png

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100%,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5项、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51项,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论文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科学研究论文一等奖等奖项5项。“三全育人”成果入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党建优秀成果培育项目。

12f8d907d97747d8b6b4efbfc315322a.pn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足新起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将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瞄准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重点拓展新能源材料、储能材料等材料学科前沿领域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向,以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为重点,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培养满足国家能源战略新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